首页 >呼兰区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呼兰区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办 “关于进一步提高巡察质量”的情况汇报

来源: 呼兰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1-06-04

分享:0

为落实哈市委巡察办《关于进一步提高巡察质量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切实提高巡察质量,3月11日,呼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丁越同志对四届区委第七轮巡察的5名组长进行工作约谈。

丁书记在约谈中指出,各巡察组组长要牢牢坚守政治巡察的基本原则。把握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是坚持“两个维护”,就是监督检查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了“两个维护”;明确政治巡察的价值取向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抓准政治巡察的监督重点就是“四个落实”,就是落实监督检查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政策方针、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察发现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遵循政治巡察的巡察标准就是坚持“四个对照”,就是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对照“三定”规定,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对症下药。

同时,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指示精神,展现良好的巡察作风。一方面要着力监督检查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等问题,推动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另一方面,要自觉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带头离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论是个别谈话还是调阅材料,都要注意方式方法,减轻被巡察单位不必要的工作负担。在巡察工作中,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戒骄戒躁,严禁出现口大气粗、盛气凌人、居高临下、颐指气使的现象;同时,在巡察中讲究工作方法,要做到柔性巡察,刚性拿捏,当被巡察对象出现急事、难事时,要换位思考,有同理心,不能因为自己干的是巡察工作,就态度蛮横,完全不顾及被巡察对象的感受,这样不但不利于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也会给巡察干部留下“拿着鸡毛当令箭”的不良印象;另一方面,对于巡察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要及时移交给纪检机关,对于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要精准定性,刚性拿捏,抓住问题的痛点,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呼兰区委巡察办

2021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