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呼兰区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呼兰区“学生餐”突出问题机动式巡察经验做法

来源: 呼兰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1-06-04

分享: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强调“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市委上下联动“学生餐”机动式巡察工作要求,呼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成立了“学生餐”突出问题机动式巡察组,现将现阶段我区经验做法总结如下:

一是加强部门联动,选优配强巡察力量。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及工作要求,呼兰区机动式巡察组,第一时间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学生餐”突出问题机动式巡察工作方案,并根据本次巡察的重点任务、重点内容,及时请示区委主要领导,在市场监督局、卫健局、公安局、执法局中及时抽调精兵强将共计10人,根据各部门的职能特点,相互配合,组成本次专项巡察的重要力量,有效的保障了本次巡察工作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科学筹划,选取具有代表性学校进行巡察。为保证本次巡察工作能够切实发现问题,增强监督实效。本次巡察在全区所有的学校中抽取了东方红小学、实验中学、呼兰区特殊教育学校、呼兰区第六中学、呼兰区第九中学(含职业技术学校)、幸福小学、康金中学共计7家中小学,涵盖了我区农村与市区、普高与职高、配餐公司与校园食堂、特殊教育学生等较为全面的情况,确保对学生就餐等相关问题能够全面掌握,系统梳理。


三是突出重点,灵活运用巡察手段。本次巡察工作的工作重点不仅要对学校进行全面了解,更要对配餐公司、学校食堂,以及学生本人都需要进行深入了解。因此本轮专项巡察采取“广泛谈”、“专项谈”和“印证谈”相结合,“学生调查问卷”与“家长调查问卷”相结合的方式,确保能够真实的了解到学生餐所涉及的各类群体的真实反馈,通过细致的统计梳理,最终以数据的形式真实的反映出被巡察单位关于学生就餐的基本情况和主要问题。


四是及时反馈,有效推动“学生餐”问题整改。截止目前,本次巡察共发放调查问卷2860份,谈话262人次,征求学生餐意见建议84条,发现重点问题及线索2条,针对有的学校学生餐公示信息不完善、配餐温度不达标、学校超市食品保存不当、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等各类问题能够马上整改的,及时反馈,立行立改。通过本次系统化、专业化的巡察,查找出当前我区各中小学食品安全学生餐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效帮助各学校及时完善相关机制,规范流程,推动学生餐规范化、法治化管理,营造“安全、健康”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