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呼兰区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四届呼兰区委第四轮巡察 团区委的反馈意见

来源: 呼兰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0-10-21

分享: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31日至11月2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团区委开展了常规巡察。

巡察期间,巡察组严格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聚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六个方面实施精准巡察。巡察中,共与全体干部进行了个别谈话,听取了区团区委的专题汇报,调阅会议记录、专项工作报告、有关账目等各类资料400余份,详细了解单位情况、核实有关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近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专题会分别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区委领导同志同意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团区委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总体感到,团区委能够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有部署、有落实,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但由于历史和现实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团区委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理论学习不深不透,融会贯通不够。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一是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不高。二是基层团组织建设不完善。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一是对团费收缴工作重视不够、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得力:①基层团组织缴纳团费不及时;②未按规定标准收缴团费;③团费收缴底数不清;④基层团组织未设立专门账目。二是对基层发展团员监督不力。三是推进团建全覆盖工作举措不多。四是指导基层团组织“三会两制一课”落实不到位。五是助力青少年发展工作存在欠缺。六是少先队改革工作滞后。七是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①财务审批违规;②办公经费支出无明细。八是工作履职不到位。

二、反映党员干部有关问题线索情况

对巡察了解的有关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和不良反映,我们已按照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会前也向关巍同志作了通报,并请关巍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抓早抓小,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妥善处理,领好班子,带好队伍。

三、意见建议

建议区团区委: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重视理论武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高度重视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内容和形式,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团的全部工作之中,切实引领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二)加强纪律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配齐财务人员,规范办公经费使用管理和财务报销程序;加大团费收缴力度,建立健全团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制度,从严团费收支管理,做到专人管理,专立账目,定期收费,按时上交。

(三)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夯实团组织基础。加大指导监督力度,严把团员入口关;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团建全覆盖;严肃团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推进团要管团从严治团。

(四)加强团员教育管理,推进团队一体化建设。形成少先队到共青团的一体化培养链条,严格团内组织生活,有效发挥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中当好生力军和突击队。

以上反馈意见,请团区委高度重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