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呼兰区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四届呼兰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方案

来源: 呼兰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0-10-21

分享:0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落实省市巡察工作提出的全覆盖总体要求,结合新区托管后我区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巡察对象

本轮巡察,对白奎镇、石人镇、孟家乡、杨林乡、长岭街道、腰堡街道共计6个乡镇、街道及所属村(居),站、办、所。

二、人员分组

第一巡察组:

组  长:高志胜     区委巡察组组长

组  员:于  洋     区职工干校校长

李雁冰     区教育局监察科科员

杨永清     腰堡街道农经站长

毕云良     区经发局办公室副主任

杨桂荣     区文物管理所馆员

巡察单位:长岭街道、杨林乡、孟家乡

第二巡察组:

组  长:李春龙     区委巡察办副主任

组  员:王  宏     区委政法委办公室科员

汤影丹     区安监局科员

沈志刚     招商局科员

吴国正     区卫生局科员

钱延辉     孟家乡党委宣传委员

巡察单位:腰堡街道、白奎镇、石人镇

三、时间安排

乡镇(村居)全覆盖巡察拟于10月15日至12月15日进驻巡察。12月30日前完成巡察报告、整改反馈意见。

三、巡察主要内容

(一)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二)精准查找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

(三)坚决深挖扫黑除恶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

四、方法步骤

巡察组建2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三”方式开展巡察工作。巡察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一)准备阶段。研究制定巡察工作方案、确定各巡察组人员组成,召开准备工作会和启动对接会、确定工作驻地,协调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区编办、区信访办提供问题线索等相关资料,协助各组进驻被巡察单位。

(二)巡察阶段。各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发布巡察公告,组织召开动员会,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采取听取报告、个别谈话、反向测评、调查问卷、抽查个人报告事项、组织座谈、受理信访、调阅材料、列席会议、明察暗访等方式方法开展工作。整个巡察期间,巡察领导小组和巡察办领导将适时听取各巡察组工作情况汇报。各巡察组要每周向巡察办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巡察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巡察办或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三)汇报反馈阶段。各组向巡察办上报巡察综合情况报告及分报告、问题线索报告等报告和资料,对巡察中发现的一些典型问题和需要单独反映的重要问题要形成专题报告。

对巡察中发现的违纪违法线索要做到实事求是、依纪依规,严谨准确。严格按照“进一步了解关注、了解关注、建议参考”进行分类,同类问题要按严重程度排序。

巡察有关汇报材料经巡察办把关审定后,按要求向区委巡察领导小组汇报。经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组织巡察反馈。

五、有关要求

(一)严格程序,务实创新。巡察组要尊崇党章,依规依纪开展巡察,在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照巡视条例和其他党内法规和工作流程办事。根据巡察工作新情况、新要求,善于针对不同的巡察对象,从实际出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二)严格要求,严明纪律。强化纪律要求,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严守保密制度,严禁超职责、超范围开展工作,自觉维护巡察干部良好形象。要将“四种形态”的方式方法融入巡察工作之中,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深化标本兼治,通过动员会集中讲、发放谈话提纲书面讲、个别谈话逐人讲、深入宣讲“四种形态”,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使“四种形态”在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

(三)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坚持组长负责制和组务会制度。各组组长要把握全局、统筹安排,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明确成员具体工作分工,确保巡察任务顺利完成。被巡察党组织要站在讲政治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主动配合、积极支持巡察组开展工作,绝不对抗阻挠干扰巡察工作。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抓好本单位整改提高工作,并为巡察组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