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阿城区 >巡视巡察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阿城区小岭街道党工委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

来源: 阿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9-12-03

分享:0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8日至2019年4月23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小岭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8月2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小岭街道党工委反馈意见。现将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巡察整改基本情况

小岭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由王殿友同志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

统筹推进整改有关事宜。小岭街道党工委先后召开党委会议、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兆力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整改意志,推动整改压力层层传导,整改责任层层落实。

对照市委巡察要求,结合市委第二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小岭街道党工委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梳理出六项18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44条,整章建制、堵塞制度机制漏洞2项。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16个。巡察组移交的27件问题线索,办结27件。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第一方面:党的领导弱化方面问题

(一)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采取措施:一是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关于民主集中制理论的学习,从思想上提高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的主动性、自觉性,增强民主集中制意识。二是凡属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的重大事项,在会前都充分调研,认真准备。在研究给予新平村村委办理升学宴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决定、2019年2020年扶贫项目、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审定、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酝酿人选、任命西川村党支部书记等重大事项,都经过充分的酝酿讨论,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半数以上的班子成员同意方能有效。

(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

采取措施:一是按照2019年区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督导检查的通知》的要求进行整改并全部检查满分,有工作总结、有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或工作计划、层层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责任书。二是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落实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要求,党工委年内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及时报告重大情况和突发事件,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并按要求报送的(含报告、分析研判会议记录、照片等),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

第二方面:党的建设缺失方面问题

(一)“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未按时开展党内组织生活问题

采取措施:一是5月10日召开机关支部党员大会,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查摆和原因剖析,提高支部党员的思想认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做到了学习有计划、有安排、有主题、有笔记、有记录,切实增强学习实效。开展了“清理垃圾、保护环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登山活动”、“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等“主题党日”活动,丰富“三会一课”内容及形式。二是严格执行机关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活动,上半年已召开一次,全年预计两次,全体党员参加,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除参加所在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外,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机关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其他党员逐个发言,认真查摆问题,及时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帮助党员干部自觉改正不足,持续提高。

(二)部分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流于形式

采取措施:一是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前认真学习对照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坚持实事求是,如实撰写本人的述职述廉报告,既要肯定已做的工作,又要找出存在的差距,力求祥实具体,党工委书记对每名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报告把关签字,对于不认真撰写报告的领导干部,要求重写并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年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会议,邀请驻街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群众代表参加,让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三)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坚强有力问题

采取措施:一是党工委聚焦主责抓基层党建工作,党工委书记落实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各联系1-2个党支部调研指导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每季度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推动基层党建考核制度常态化。二是对各支部“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的开展和成效实施党内监督,切实保障党的组织生活有序开展,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得到有效贯彻和执行。三是“三会一课”紧密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在丰富“三会一课”的内容和形式上下功夫,四个村党支部组织村两委、党员到贫困户罗信、张秀芬、袁辉家开展的“送温暖”活动,扒苞米、打稻子、将苞米上架,帮助贫困户解决秋收困难,在秋收从而提高“三会一课”学习实效。

(四)发展党员入党材料审核不严格问题

采取措施:遵循《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党务工作者通过专项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对发展党员工作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履行发展党员手续、组织入党材料时进一步规范程序、提高效率、保证质量,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

第三方面: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一)“四种形态”工作敷衍走过场问题

采取措施:一是街道党工委将“四种形态”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组织领导班子对“四种形态”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两次学习,提高了对“四种形态”工作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二是街道党工委坚决克服实践“四种形态”中“喊在党委、干在纪委”的误区,以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实践“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作为重要抓手,对每个月的谈话,从严把关,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严格工作标准和要求,从小处抓起、从日常抓起,杜绝了走过场、“两层皮”等问题的发生。

(二)“四风”问题禁而未绝,财务管理混乱,无依据发放补贴、奖金、加班费和兼职工资,基层落实惠农政策弄虚作假等问题

采取措施:一是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把经费支出关,做到合规、合理、合法,杜绝发生违规核销支出,整改过程中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机关干部积极遵照执行。二是相关部门经费不足自行解决,街道不再补充工作经费,此项举措降低了机关运营成本,工作效率获得极大提高。三是对财务审批手续进行完善,街道制定了新财务制度,尤其对于报销票据审批程序明确依次要有经办人、主管领导、财政所长、常务主任、主任审批,超限额的要请示党工委书记,重大支出、工程招标或投资要召开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对不符合规定的票据一律不得入账核销,避免出现财务管理漏洞,目前执行到位效果显著。四是严格执行财政、审计关于固定资产方面的规定,把好固定资产入账和处置关,按规定填写分散采购计划申请表并由财政局相关科室政府采购办审核,填写固定资产增加或减少审批表经主管科室及资产管理科审批后方可入账,彻底堵住国有固定资产可能流失的漏洞,从巡察至今,街道未发生固定资产增减业务。五是关于大额现金支出街道已经被审计部门处理并处罚款,今后将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坚决杜绝大额现金支出。现在主要业务通过零余额账户进行结算,零星业务一般也通过银行转账支付;取消一切不合理的津贴、待遇,对于有上级机关文件规定的奖励资金,街道遵照执行,没有明文规定的奖励、津贴、补助一律杜绝发放,此举调动了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真正做到了奖勤罚懒。
    关于村民反映新平村村委会主任王立新未按要求开展村民申报大豆合法种植面积核实工作,致使出现村民多报面积多领取大豆补贴的问题,阿城区纪委于2019年8月26日给予王立新党内警告处分。

第四方面:作风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问题

(一)推进作风整顿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打折扣问题

采取措施: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深化作风整顿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抓好作风整顿的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坚决克服和纠正消极、畏难、被动、松劲等错误倾向,真正把作风整顿优化环境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推进落实。二是街道纪工委、办公室定期对机关内的机关考勤、思想观念、干事标准、工作效能、精神状态、纪律规矩、发展环境和创新意识等方面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和暗访督察,对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及时纠正。三是在招商引资企业办理手续过程中实行代办制,减少企业压力,节约企业时间精力用于快速投产达效。针对万发六队至天问山道路破损,影响黄精产业发展和天问山旅游发展的问题,主要领导牵头,主管领导带领服务团队多次到区交通局帮助协调道路建设资金48万元,天问山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自筹12万元,于9月30日前建设道路1.2公里,解决该公司黄精种植、运输和促进天问山旅游发展问题。

(二)领导班子成员不履行签到制度、机关干部有早退现象问题

采取措施:一是对巡察反馈问题,立行立改,街道行政办在机关签到簿上添加领导班子成员姓名,现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签到和严格遵守机关各项制度,避免了特权现象再发生。二是4月23日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班子会,研究重新完善《小岭街道机关工作管理规定(试行)》,并以此为依据,严格了考勤制度和请假制度,街道纪工委和行政办每月两次不定时对机关纪律进行检查,没有发生早退、迟到、旷工等情况。

(三)公车使用管理监督不力问题

采取措施:一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二是严格执行公车使用制度,加强对公车使用方面的监管和约束,切实让流程管事、制度管人发挥作用,节假日期间督促公车入库封存,确保不再发生违规使用公车情况。

第五方面:脱贫攻坚方面

(一)精准扶贫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

采取措施:一是邀请区扶贫办工作精英进行指导,召开培训会议,做到填写内容精准。全街50户贫困户户档案和明白卡全部入户重新核实,改正错误数据,认真归档。二是重新核实数据,重新写工作总结。到农经站调查档案弄清贫困户确权面积,并入户与贫困户核实,弄清实际耕种面积;抽调农经站人员进行耕地面积核实;财政所人员进行粮食直补和良种补贴核实;计生办人员对计生奖补资金核实;民政办人员对低、五保金核实;人社局人员对养老金核实;扶贫办组成核算小组再审核;地力综合补贴是按照2004年以前缴纳农业税的纳税凭证作为依据发放。

(二)政策宣传有盲区问题

采取措施:一是村干部及帮扶人进行系统培训、专人辅导,通过帮扶人“背书”及勤入户等活动,保证帮扶工作真实、扎实。二是组织帮扶干部培训讲清政策后协调医疗部门入户宣传讲解就医政策,说明情况。

(三)扶贫资金使用和政策把握不准问题

采取措施:一是配合信用社对贫困户进行资质、信用等级等全方位的核查,截止2018年11月末,对符合要求并有意愿贷款的建档立卡户做到应贷尽贷。二是贫困户中叶洪安贷款妻子有病,本人打工,没有精力发展其它产业,贷款已还;王树君用于养牛;杨长和用于养牛。三是杨长和全家6口人,2017年所建房屋为一户两门,且所建面积没有超过人均18平方米的规定。

(四)扶贫机制长效支撑不足问题

采取措施:与帮扶单位一起逐户问诊把脉,制定具体的帮扶计划,每户谋划不少于3个稳定增收的产业。

第六方面:涉黑涉恶“保护伞”方面

(一)未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扫黑除恶工作会议开展次数少问题

采取措施:一是自2019年3月初以来,街道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会议精神。街道扫黑领导小组及时召开成员部门会议传达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本街实际制定各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责任和制度,克服以前会议少的主观思想。在市第二巡察组的督导和意见反馈后,我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纳入重要日程来抓,认真部署、落实文件精神要求。二是组织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成员部门参加街道领导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培训班、学习习总书记及中共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系列讲话、批示和精神。街道各级干部通过两次集中学习和培训,思想和认识有了明显提高,工作主动性有了极大提升、工作职责和目标明确。三是各项机制完善、包保责任分工落实到位。

(二)开展会议记录时间早于上级文件发布时间,工作报告存在抄袭现象,村(社区)未结合自身实际出发制定方案,方案基本雷同问题

采取措施:一是纠正工作人员麻痹思想、主观意识不强、敷衍了事、工作飘浮,对今后不能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在工作中出现漏洞的给予问责。二是切实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杜绝文件制发照抄照搬文来文往、上下一般粗现象。

(三)排查线索形式过于简单,排查范围不明确,针对性不强,工作台账有后补现象,线索排查表填写不全、责任人签字代签或未签的问题

采取措施:一是在街道区域内各村屯、社区、企事业单位,深入广泛宣传排查线索,设立举报电话,设立固定宣传板百余块,电子屏全天候播放宣传口号,电视滚动播放扫黑内容。二是在各村屯、社区、企事业单位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粘贴海报500余张。三是村屯、社区入户排查线索进行10轮次、100天攻坚战,宣传全面覆盖,群众知晓率100%。四是排查线索责任清单、填写完整、纠正一表一人代签问题,责任人要认真负责,杜绝代签问题,如出现问题给予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