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阿城区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阿城区巡察派驻相结合 提升监督实效

来源: 阿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0-12-26

分享:0

今年以来,为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探索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的要求,哈尔滨市阿城区党委加强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深度融合,采取统筹衔接、信息互通、工作互补等方法,促进巡察“利剑”和派驻“探头”作用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一、信息互通,迅速聚焦靶心

探索巡察与派驻联动模式,建立派驻纪工委与巡察组配合协作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形成“1+1>2”的工作合力。派驻机构通过驻点办公、列席会议、谈心谈话等方式,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点。巡察组进驻前,派驻纪工委向巡察组通报被巡察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执行“六大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党员领导干部涉嫌违纪问题的反映,巡察组组长与派驻纪检组组长单独沟通,重点了解涉及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重要问题线索,以及巡察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做到精准发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二、联合发力,精准研判线索

巡察监督、派驻监督虽然责任主体有别、分工不同,但权限方式互补,两者无缝对接、协同作战,能够取得更好的监督成效。一是抽调派驻纪检组干部参与巡察。针对每轮巡察工作量大、人员不足等实际困难,在保证派驻纪工委能够正常开展工作的前提下,抽调相应派驻纪检组干部轮流参与巡察工作,有力地补充了基层巡察力量。同时,通过巡察工作锻炼,派驻纪检干部在发现问题方面和执纪审查方面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二是发现问题立查立办。对巡察中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交相应的派驻纪工委跟进处理,涉及立行立改的问题,督促巡察对象即知即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截止目前,阿城区共抽调11名派驻纪工委干部参与巡察工作,发现8家被巡察党组织问题369个,提出立行立改问题17条,并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动态督促,整改标本兼治

出台《督查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派驻纪工委督促巡察整改职责,提升巡察派驻监督成效。对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报告等情况,及时抄送给相关派驻纪工委,一方面由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对巡察问题整改进行跟踪督查,另一方面为派驻纪工委落实对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的监督责任作参考,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尽快处置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