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阿城区 >审查调查 >审查调查

潜藏寺庙十六载 天网恢恢终被擒

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29

分享:0

为求“消灾避祸”,他躲进寺庙,靠种菜打杂为生。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任凭他如何躲藏,终究逃不过纪法的天罗地网。9月19日,在哈尔滨市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携款潜逃16年、藏匿于寺庙之中的唐志风被抓捕归案。


唐志风,男,1958年出生,原哈尔滨市阿城市建设局出纳员兼金鼎公司出纳员。工作期间,他利用职务之便,将用于城市道路建设的银行贷款私自从银行取出据为己有,涉嫌贪污犯罪,于2005年8月潜逃。

2018年监察体制改革后,该案由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牵头,阿城区监委具体负责。在省纪委监委追逃办的指导下,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压实责任,在哈尔滨市追逃办的组织协调下,阿城区纪委监委与区公安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追逃专班,量身定制追逃方案。

追逃专班统筹国内、亲属“两条线”,打好政策、亲情“两张牌”,多措并举,凝聚合力,一张抓捕唐志风的天网越织越密。据办案人员介绍,通过细致摸排,他们掌握了唐志风与其子还有联系的重要线索,但起初家属并不配合。追逃专班调整工作重点,数次上门耐心做唐志风儿子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明政策情况和利害关系。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追逃专班得知,2011年唐志风与家人取得过联系,自称在一座寺庙打杂,由于时间久远,家人记不清具体地点,只记得地名中有“原”字,大致方向是吉林省松原市或辽宁省开原市。追逃专班随即抽调精兵强将,昼夜兼程赶赴吉林、辽宁两省。

9月19日深夜,在走访摸排辽宁省开原市某寺庙时,追逃专班在寺内菜地旁边小屋内发现可疑人物,此人正是唐志风!据唐志风交代,潜逃之后,他自以为寺庙相对封闭,不会引起追逃人员的注意,就藏身于寺庙之中,企图隐匿行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统筹各方力量资源推进追逃工作,坚决打赢追逃追赃专项行动攻坚战。”哈尔滨市纪委监委追逃办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