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阿城区 >其他 >规章制度

阿城区纪委监委档案管理办法

来源: 阿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0-10-21

分享:0

为了加强委内档案管理工作,为各部门工作做好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并结合区纪委监委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一、组织管理

办公室对档案工作实行统一集中管理,配置专门人员负责,做到忠于职守、遵守纪律,严格执行档案管理制度。各部门要配备兼职人员负责本部门的文件材料管理、归档整理及档案上缴工作。

本单位的档案受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及同级档案管理部门的监督与指导。

二、文件材料归档范围

1、以纪委监委名义召开的工作会议、专业会议的整套文件材料(包括会议安排、通知、工作报告、讲话材料、经验材料、会议总结、会议记录、会议简报、决定、纪要以及先进部门、个人名单和先进事迹等以及照片、录音、录像材料等)。

2、上级机关颁发的属于本机关主管业务并要执行的文件,以及普发的非本机关主管业务但需要贯彻执行的法规性文件。

3、上级机关召开的执行的会议主要文件材料。

4、上级机关领导视察、检查本系统、工作时的重要批示、讲话、题词、照片、留言和有重要保存价值的录音录像等材料。

5、本委制定的工作条例、章程、制度、规定、办法等文件材料。

3、本委的请示与上级机关批复文件,工作计划、规划、方案、总结、重要工作报告、调研材料。

三、档案保管制度

1、归档立卷的文件材料及每份材料的页数均应齐全、完整。

2、归档的文件需做到问题单一,类型鲜明、年代不混、保管期准确。

3、档案交接需移交目录,交接双方目录清点后签字。

4、档案库房实行专人负责管理,库房钥匙应妥善保管。

5、定时做好库房内湿度记录,库房温度保持14-24度之间,湿度保持在50-65%之间。

6、复制文件需经委主要领导批准并签字。

7、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有关保密制度,查阅、借阅遵守单位的保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