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阿城区 >其他 >规章制度

阿城区纪委监委办公室文件管理制度

来源: 阿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0-10-21

分享:0

为进一步加强区纪委监委办公室文件管理,提高文件处理和使用效率,保障文件使用安全,规范文件使用程序,特制定本制度。

一、文件类别

文件类别包括:上级、同级下发的文件、会议纪要、函件、通知、计划、总结、方案等;给区领导的传阅件、上级下发的密级文件(机密级、秘密级、内部文件);机要文件等;以纪委、纪委办、监委、监委办等名义制发的文件。

二、文件处理

文书接收文件的途径有三种:一是通过金纪工程内网电子公文系统接收的电子文件;二是通过机要文件发过来的文件;三是去相关部门领取或各部门通讯员送来的文件。

1、文书收到文件后及时将文件进行登记,并根据文件内容打印文件签批单。

2、将文件呈送给办公室主任签批;

3、将文件呈送主管领导签批;

4、送文件呈送常务副书记审阅,根据常务副书记的批示要求再依次呈送各位领导或各个部门负责人签阅。

文件转送都是按照一对一的方式,不得跨人员转件。

5、文件处理完成后,及时将文件按登记顺序进行归档存储。

6、密级文件的处理要更加严格,密级文件不得复印、拍照和外传,同时转件时是一对一转送,领导或部门负责人阅毕后及进将文件归档。定期进行密级文件的整理和检查,防止泄密。

三、发文管理

1、部门进行发文时,要提前向办公室主任申请发文事项;

2、得到批准后由办公室文书根据发文内容给予发文字号;

3、发文部门填写《发文审批单》并附上定稿文件呈送给常务副书记或纪委书记签字审批;

4、办公室文书根据《发文审批单》上领导批示要求制成规范文件下发。《发文审批单》附正式文件交由办公室存档,并在发文登记本上做登记。

四、文件归档

根据文件类别不同分别进行保存。普通文件按文件登记顺序存放在普通文件柜中,存放整齐,登记本完整,便于查找;密级文件存放在保密柜中,专柜专存。普通文件和密级文件的电子登记本要进行分别存放,只能存储在内网计算机中,不得在外网计算机上处理文件登记。

四、纪律规定

禁止将文件超范围传阅;禁止将文件通过微信、邮箱或其它互联网方式传送;禁止将文件带回家处理;作废文件禁止随意丢弃,要通过碎纸机处理;禁止文件随意存放,防止泄密和丢失;禁止复印密级文件。

五、责任追究

文书要按照文件管理制度进行文件处理、归档及保存,杜绝发生文件丢失、泄密、延误文件、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

密级文件丢失或发生泄密事件,要第一时间向办公室主任、常务副书记和纪委书记报告,同时上报区保密局。第一时间进行补救措施,评估事件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