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阿城区 >其他 >规章制度

阿城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印鉴使用管理制度

来源: 阿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0-10-21

分享:0

为进一步加强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印鉴管理工作,规范印鉴使用程序,保证印鉴使用的合规性、严肃性和安全性,有效的杜绝各类违规行为的发生,特制定本制度。

一、印鉴的种类

阿城区纪委监委办公管理的印鉴种类包括:纪委、纪委办公室、监委、监委办公室、财务相关印鉴等。

二、印鉴的使用范围

1、以本单位上报给上级部门的报表、报告、请示、总结、计划、卷宗、函件、各类通知书,开具的介绍信等;

2、以本单位下发的各类文件、红头便笺;

3、以本单位的名义办理的保险、合同、协议;

4、以本单位的名义颁发的各类证书、聘书、奖状等;

5、以本单位的名义制发的各种证件、出具的委托书、证明;

6、以部门名义出具的人事文件、调查组材料。

7、财务专用章、法人印章等用于财务人员对外签订合同、业务结算、单位收付款、与银行的业务往来、与财政部门的业务往来、预算、决算等。

三、印鉴的管理

纪委、纪委办公室、监委、监委办公室印鉴由办公室文书管理使用;财务专用章、法人印章由财务人员负责管理使用。

四、用印审批和使用要求

需要用印的部门和个人用印前需要填写《用印审批单》,由相关领导签字后,办公室文书方可用印。因事情紧急但领导不能及时签字的,由当事人电话联系常务领导同意后先用印、后补手续。各类卷宗、报告、函件、通知书等上面如果有主管领导的签字可根据实际内容直接用印。财务用章则由财务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请示办公室主任后直接用印。

五、印鉴使用纪律

1、监印人员用印前必须认真审核印件内容。对于印件内容有误,字迹不清、用词不规范、潦草、涂改等易产生歧义的,监印人必须要求用印部门或个人重新履行审批手续并修改后方可用印。

2、监印人员用印时,加盖位置必须符合标注,印章要清楚并与落款一致,做到不漏盖、不多盖。

3、监印人员必须保持印鉴整洁、安全。

4、如需将印鉴带出办公场所的,需要经过办公室主任、常务副书记批准。

5、不履行审批手续的,监印人员必须要求立即改正,否则不得用印。

6、因岗位调整,监印人应及时办理交接手续,并编制清单,由部门负责人确认后进行移交。

六、印鉴的刻制与销毁

因工作需要进行新印鉴的刻制,由办公室书面提请委领导,经领导批准后,在指定地点进行印鉴的刻制。

作废的印鉴由办公室按密级文件的保存标准进行保存,到达销毁年限后,书面提请委领导批准后方可销毁。

七、责任追究

因监印人保管和使用不当造成的私自加盖印鉴,不论是否给单位造成影响与损失,都将追究监印人和用印人的责任;造成印鉴丢失的同样追究监印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