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阿城区 >其他 >工作信息

阿城区纪委监委打好“四张牌”力促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来源: 阿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0-10-22

分享:0

为坚决贯彻省、市纪委监委决策部署,阿城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哈尔滨市纪委监委2020年14项重点工作推进要求,紧扣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问题,坚持细化措施、精准施策、打好部署、宣传、检查、问责“四张牌”,着力解决了如扶贫领域、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力促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一、抓领导、明责任,打好“部署牌”。坚持把组织领导作为推动工作的根本保障。建立机构。成立了由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任组长、20家牵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召开联席会议2次,统筹协调,一体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明确重点。聚焦省、市纪委监委相关要求,结合区情实际,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涉及扶贫领域腐败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教育医疗“上学难”“就医难”问题,营商环境“多跑腿”“拖延症”问题,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等38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重点问题。专题部署。区纪委监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召开2次专题会议,深入谋划、周密部署,有效提高了专项整治工作质效。

二、搭载体、造声势,打好“宣传牌”。坚持把宣传发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举措。强化主流宣传。通过公开监督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及政府网站专栏发布公告,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提高群众参与度。强化网络宣传。公布专项整治方案和与专项整治相关的法规、政策29项,切实提高群众监督的知晓度。强化社会宣传。利用城区各大广场LED屏、社区宣传栏等形式开展相关惠民政策宣传,选派多名业务骨干,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政策规定,夯实了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

三、抓重点、全覆盖,打好“检查牌”。坚持把监督检查作为推动工作的关键环节。“主动出诊”。20家牵头单位根据各自职能职责开展3轮自检自查,真正找实找准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排查出的25个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完成。“交叉互诊”。牵头单位成立6个检查组,开展交叉互查,由各单位负责人担任组长,抽调业务骨干,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走访、实地踏查等方式,深入排查突出问题31个,通过分层级列出问题清单、组织开展集中讨论、细化突出问题表现等方式,将全部问题整改到位。“专家巡诊”。 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题,推行“分级诊疗”模式,由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任组长,抽调多家单位的业务骨干8名,成立2个专项督导组,对19家单位和部门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1条。切实做到强化责任落实、搞好工作结合、构建长效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不留遗漏、不留死角。

四、强曝光、严查处,打好“问责牌”。加大公开通报曝光力度,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通报曝光。通过政府网站公布整治以来工作成果2批次,共梳理问题103个,已全部整改;共受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38件,处理75人,下达建议书11份,要求5月31日之前完成全部问题整改。谈话提醒。按照省、市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进行整治,对工作开展缓慢、整治任务未及时完成的6家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谈话提醒,进一步推动形成“主动作为、廉而又勤、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良好局面。严肃问责。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在压实责任、强化监督、促进联动上下苦功夫,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对在专项整治中推进不力的单位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对责任人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