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外区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四个强化”高质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来源: 道外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0-10-16

分享:0

我区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将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检查“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紧扣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个强化”,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夯实整改责任。区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2019年4月4日,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汇报,要求各单位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突出整改实效。针对整改中存在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形式整改;政治巡察认识不到位,应付整改;整改要求把握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等问题,逐条自查、对号入座,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全面落实整改任务。明确把落实巡察整改情况纳入政治生态考核,对问题仍然突出的单位采取“回头看”“专项巡察”等方式再巡察。

二是着力强化整改“回头看”,切实提升整改实效。坚决防止被巡察单位文字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2018年区委抽选区直、村、基层站所等11个已巡察党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发现存在整改标准不高、整改不到位等20个问题。针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再整改,彻底清除巡察整改“一阵风”“口头上重视、行动上忽视”等思想,坚决纠正整改敷衍应付、走过场、选择性整改等问题。

三是着力强化部门协作,切实形成整改合力。健全区委巡察办、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及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初步形成衔接有序、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努力使巡察整改效果更实、效率更高。例如,针对农村普遍存在白条子入帐、大额现金支出等问题,区委、区政府各相关部门与各镇党委联动协作、强化监管,切除病灶、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对村级资金收入支出、村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监管,农村白条子入账、大额现金支付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四是着力强化警示震慑,切实推进整改落实。坚持对巡察整改问题突出的单位在全区通报曝光,倒逼巡察整改落实。召开全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会议,对2017年区委3轮巡察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管党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进行警示通报,要求被巡察单位即知即改、真该实改;在全区范围通报2018年区委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及巡察“回头看”各被巡察单位整改工作存在的典型问题,切实督促被巡察单位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比照问题、自查自纠,整章建制、深入整改。

2017年6月启动巡察工作以来,我区已完成6轮巡察,巡察204个党组织,共发现问题577条,已整改520条。下一步,将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在“三个加强”上持续发力,不断深化巡察整改。一是进一步加强整改责任。着力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照单全收巡察组反馈意见,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二是进一步加强整改督查。深入落实《市委巡察整改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由区委巡察办、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组成联合督察组,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检查,确保巡察整改落地见效。三是进一步加强成果运用。切实用好问责武器,以问责促整改,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选择性整改、消极整改的,在全区公开曝光,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