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外区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道外区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区委第九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来源: 道外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0-10-16

分享:0

7月3日,道外区全区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区委第九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巡察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及区委书记关世勋同志在听取十二届区委第八轮巡察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宏钧作动员讲话,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福鹏代表区委宣布了十二届区委第九轮巡察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名单及任务分工情况。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区委第九轮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主管领导;被巡察(“回头看”) 乡镇党委、街道工委、区直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区委巡察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依据《中共哈尔滨市道外区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本轮巡察区委将对南马、南直等7个街工委开展常规+延伸巡察,对区司法局、区水务局等6个委办局单位党组和团结镇所辖的13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对区残联、区信访局、区房屋征收服务中心等3个委办局,三棵、太平、民强等3个街工委及所辖的13个社区党组织,民主镇的新发村、民主村、民主中心社区3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本轮巡察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和要求,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好上级精神和巡察职责定位及工作使命。一是要精准吃透上情。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担当;二是要精准领会区情。要把巡察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谋划部署,确保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全覆盖。三是要精准把握下情。要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不均衡、创新创业精神不强、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力度不够、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要聚焦突出问题,着力提升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做到“三个围绕”:一是围绕“四个紧盯”。重点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进一步促进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重点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风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点紧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重点紧盯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主题教育整改情况,确保做好“后半篇文章”。二是围绕履职尽责情况。重点围绕在推动我区实施“大规划、大项目、大改造、大开发”,实现“大发展”、建设“四个道外”中,被巡察单位在防范风险、生态环境、扫黑除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查找工作职能不到位,履职不尽责,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思想僵化、自我满足、标准不高、效率低下、担当不足,纪律松弛等突出问题,督促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加快推进我区大发展。三是围绕群众需求期盼。坚持问题导向,迎着群众的期盼走,开展好国有集体资产,农村资产、资源、工程项目处置情况,化解信访积案情况,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的专项检查。切实发现和解决以权谋私,虚报冒领,挥霍侵占国有、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腐败问题,以及在社会保障、医疗、住房、扶贫脱贫等领域惠民政策和惠民资金落实不到位,小区改造、土地征收、养老服务、物业服务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升群众获得感。

会议要求,全体巡察干部要加强自身建设,树立巡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良好形象。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用忠诚诠释使命。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做好上下功夫;要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党的建设,把支部建在组上,严格组织生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二是要加强工作规范化建设,用能力支撑担当。要加强把握政策能力、思维分析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建设,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巡察工作全过程;要强化制度意识,严格执行制度,坚决按照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和工作规则办事;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一流的工作标准和工作要求落实到巡察工作各个环节。三是要加强作风建设,用纪律塑造形象。要严守职责边界,严禁超越权限,坚决执行“不干预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要求,做到不缺位、不越位;要带头转变作风,直接面对基层、面对群众,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巡察本身决不能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严守党的各项纪律,健全内控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坚决维护巡察公信力。

本轮巡察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的首轮巡察,是区委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的现实要求,巡察组要强化大局观念,工作期间坚持巡防结合、尽责担当,创新方式方法,积累总结经验,努力形成步调一致、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做好安全防疫工作,贯彻落实好区委巡察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遵照巡察方案,掌握好工作节奏和步骤,统筹安排好巡察工作。保证巡察质量,保证巡察效果,保证人员安全,确保圆满完成区委交办的巡察政治任务。

会议对全区巡察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