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外区 >其他 >工作信息

道外战疫 监督亮剑—道外区纪委监委“12345”工作法全面强化防疫监督

来源: 道外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1-10-22

分享:0


年初以来,道外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并将其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在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回访复查的防疫实践中形成了“12345”工作法,取得了有口皆碑的监督效果,为道外区80万干部群众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1”是指锁定“一个目标”。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面对疫情大考,区纪委监委克服人员不足、专案任务重的压力,抽调精兵强将,组成9个督导检查组,实现人员交叉、优势互补,做到突出重点、要求明确、责任到人,以“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服务至上”的理念,迅速投入到防疫监督工作当中。

“2”是指坚持“两种导向”。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各单位疫情防控中的关键问题、督导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易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区纪委监委科学制定方案,明确检查重点,细化监督措施。二是坚持需求导向。针对全民核酸检测工作的时限需要和人员需求,区纪委监委选派25名干部下沉大兴、火车头、大有街道和民主镇检测一线,并按街镇统一调度,协助做好检测应急预案的制定、执行、落实工作和群众的组织、安排工作,最大限度帮助基层减轻压力。

“3”是指聚焦“三类问题”。一是聚焦各单位疫情防控的“关键点”。即:针对人员隔离、单元封闭、小区管控、场所消杀、流调排查、疫苗接种等重点工作和中高风险地区返哈人员排查管控、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机关干部下沉街镇等重点任务,持续开展监督检查。二是聚焦各单位疫情防控的“薄弱点”。即: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居家隔离管控不严、防疫措施执行不严、制度执行存在偏差、核酸前期准备不到位、下沉干部对接存在问题、人员密集现象时有发生、宣传氛围有待提升等典型问题,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并及时对问题整改情况做到“回头看”。三是聚焦责任单位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即:立足纪检监察职能,强化政治监督,纠正查处只提要求不抓落实、指导检查不力、推诿扯皮、消极应付、整改“走过场”、防疫“不作为”等问题,第一时间严肃查处,追究相关责任,并在全区进行通报。

“4”是指建立“四层机制”。一是建立督查机制。紧盯主体责任,督查上级各项工作部署是否落实、落细、落靠,重点督查区指挥部发布的指令贯彻执行情况。紧盯工作作风,重点督查防疫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关键部位,认真对各单位及重点领域、关键部位进行防控督查,并将监督检查延伸到村居、药店、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二是建立包保机制。由班子成员和室办主任带队9个督查组,明确各组责任区,每日对街镇、职能部门、行业部门、重点场所等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做到监督全覆盖、无死角。三是建立示警机制。通过一线督查、线索查处等方式,发现防护物资短缺、测温扫码不落实、登记信息不全、封条电子门禁使用不规范等问题,采取现场督导、提示提醒等措施,强化落实属地责任,加强联防联控,确保责任落地、措施见效。四是建立研判机制。根据全市、全区疫情形势发展,确定每日监督重点,确保实现监督检查到位。密切关注、研究指挥部工作动态,第一时间提出相关可行性意见,充分发挥“参谋”作用。

“5”是指实现“五项整改”。一是实现立行“快”改。通过第一时间赴现场督导检查26个街镇及社区、村屯的人员排查、隔离管控、日常消杀、扫码测温等情况,盯紧、盯实防控责任是否落实到位。针对发现的问题,做到综合协调、责任到人、火速整改,突出对重点人、重点区域的管控力度。二是实现监督“实”改。持续开展点对点督查,督促镇、村执行省“严七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强化村域公共场所消杀,加大外地回返人员排查力度。督促街道、乡镇落实22号公告,全覆盖检查点位1300余个,发现歌舞厅、旅店、浴池等场所未停业和社会人员聚集赌博、补课等多方面问题,及时下达《整改建议书》,督促主责部门整改到位。三是实现责任“抓”改。督促全区各单位第一责任人,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聚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止输出、人物同防”,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对未落实责任、未抓好防控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四是实现服务“助”改。实行“监督+服务”工作模式,有针对性地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基层问题、困难,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努力做到监督跟进问题、帮助解决问题,真正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防疫工作有效、有序、有力开展。五是实现建议“促”改。针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对所在辖区、责任部门提出相应整改建议,做好回访复查、随机抽查,并向全区各单位下发《工作提示》5期。通过建立督察组工作情况日报告制度,每日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督导检查情况,提出问题整改建议,形成“建议促改”长效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下一步,道外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坚守常态化防疫监督职责,精准运用“12345”工作法,坚持“严”的主基调,发扬“实”的好作风,在抓好防疫监督中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遏制疫情蔓延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防疫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实现道外区疫情防控攻坚战完全胜利而源源不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