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外区 >工作报告

十二届六次全会报告

来源: 道外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1-05-28

分享:0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保障新道外建设中展现担当作为

--在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道外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十二届区纪委常委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区委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区委书记关世勋同志做了讲话,深刻总结了我区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和成效,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服务保障我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安排部署,为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区委围绕全区经济发展大局,聚焦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以累积尺寸之功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不松劲、不停步,各项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向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践行初心、及时跟进、主动担当,密切跟踪、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一)“两个维护”自觉性坚定性得到新提升。区纪委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彻全年工作主线,始终把“两个维护”摆在首位。深化政治理论业务学习区纪委常委会集中学习研讨,委机关印制学习口袋书、举办专题党课,通过网络平台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等专题辅导、专题讲座、业务大讲堂,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上级纪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从快从实从细抓好落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委近百名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防疫“主战场”。主动担负大兴街道办事处6联防联控卡点值守任务,无偿帮助办事处解决紧缺围挡、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开展疫情防控检查,督导问题立行立改,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工作提示》、《问题通报》;受理疫情工作问题线索,从快从严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协助区委紧紧围绕我区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政治生态建设统筹推进。组织签订《政治生态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落实“两个责任”政治生态“活页夹”制度,充分发挥政治生态考核平台日常监督作用,推送任务,发出提示函;积极落实市委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情况反馈意见,明确整改要点、整改责任部门,持续跟踪督导,为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提供有力支撑。

(二)持续巩固拓展专项整治取得新成果。聚焦民心民意,着力解决群众关注度高、反响最强烈的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民生领域监督。深入开展低保社保发放专项监督检查,查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问题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发放问题,科学精准开展问责。扫黑除恶清零攻坚。紧盯“线索清仓”“案件清洁”“伞网清除”“行业清源”,加强与政法机关协同配合,对问题线索全面摸排,对重点案件深挖彻查,现已高质量办结市纪委监委交办的全部问题线索。开展建筑领域专项整治。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中群众诉求及时妥善解决,确保市委提出“办民生事,赢得民心”要求落到实处。持续深入打击“房耗子”以东棵街、桦树二期等项目为整治重点,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持续深挖彻查。

(三)政治巡察彰显“利剑”作用展现新面貌。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大力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充分彰显巡察利剑作用。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坚决贯彻落实巡视巡察工作方针,统筹疫情防护和巡察工作。突出“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盯“三个聚焦”“四个落实”,组织开展区委第九轮巡察。扎实推进上下联动。对服务窗口作风建设情况开展市区联动专项巡察,重点督查服务窗口对群众诉求麻木不仁,人为设置障碍,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针对窗口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创新深化巡察模式。进一步巩固深化“1+N”巡察模式,坚持以常规巡察为主,扎实推进专项巡察,统筹安排督查整改评估,深入开展巡察“回头看”,巡察工作稳中求进并取得显著成效。推动整改走深走实。深入落实《省委关于市县党委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规定》,我区已形成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区级领导“一岗双责”全面抓,纪委、组织等日常监督督促抓,职能部门联动抓的良好格局。

(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疾彰显新成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持续纠治“四风”问题。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开展公车私用、违规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专项检查。深入整治形式主义。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微信办公群多”“通知提示多”“填表报数多”等“三多”问题,推动全区各类微信群、报表减少50%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行动,深入餐饮行业开展检查,督促问题整改;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并督促全部整改完毕,实现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升。

(五)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取得新作为。聚焦监督首要职责,贯通联动、问责有力,以精准思维不断提升监督针对性、实效性。突出政治监督。根据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全会确定的中心任务,持续紧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全区各级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主动性、自觉性得到切实增强强化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岗位,推动以上率下,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升派驻监督。推进派驻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立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区51家单位和部门进行监督,参加“三重一大”会议、民主生活会;积极探索监察、巡察与派驻工作协作机制,抽调6名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案件室和区委第九轮巡察工作,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在实战中提素质、强本领。

(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获得新胜利。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将高压态势贯彻始终,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从严惩治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积极消化积案。摸清底数,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对2016年以来未结线索分别进行了两次大起底,集中力量,坚持实事求是,全力保障案件办理取得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全力保障安全。全面落实省、市纪委做好疫情期间办案安全的工作要求,组织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办案安全专题会议,完善疫情期间安全检查,办公、谈话场所、食堂消杀及使用谈话室审批程序,对案件卷宗、谈话视频进行抽查,实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安全“零事故”。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七)专题警示教育实效性得到新深化。把姜、刘、张案专题警示教育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以张案为镜鉴,以案促改,坚决在思想和行动上全面彻底肃清恶劣影响,推进专题警示教育走深走实。筑牢思想根基。通过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扩大)会议、全体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由外到内深挖根源,以案为鉴,升华认识;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王玉玲同志做《警示鉴戒 做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专题授课,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守初心、知敬畏、讲规矩。夯实问题整改。通过谈心谈话、征求意见,针对性征集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个人的意见和建议;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撰写专题研讨材料、心得体会、对照剖析材料,个人问题清单;全面梳理查找出八方面1021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增强教育实效。在推深做实、深化专题警示教育拓展上下功夫,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 “五个一”“四个表率”“三个再深化”专题活动,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及全区各党政机关主要领导家属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巩固专题警示教育成效,做好“后半篇”文章。

(八)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取得新提高。把执行纪律和完善制度作为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措施。完善制度体系。出台《道外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每周专题研究案件工作制度》《道外区纪委监委督办工作办法》《道外区纪委监委线索集体排查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及时修改更新完善各项制度。强化内部监督。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深刻领会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重要要求,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响应区委各项“服务道外,党员先行”活动,参与到“疫情卡点值守”、“包保街镇迎战暴雪”、“走进田间、抢收秋粮”、进驻“桦树二期”棚改项目专项服务、“生活垃圾分类21天打卡”等活动,彰显纪检监察干部“走在前、作表率”的担当奉献精神。

二、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以加快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监督精准化、办案规范化、改革精细化、队伍专业化、保障信息化,加快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好转,为我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面对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胸怀“两个大局”,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以开展“质量提高、能力提升年”为载体,强化纪法思维、程序意识,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范,把依规依纪依法体现在各方面各环节,推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政治建设,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精准监督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

深化政治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学、系统学,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强化党建工作引领作用,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创新教育方式,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注重建章立制,健全长效机制,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保障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立足职责定位,积极担当作为,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贯彻“1344”发展思路,围绕项目建设、基层治理、管党治党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将精准监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重点人群管控、疫情防控救治等领域开展监督检查,以靠前监督、精准监督,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效落实,以精准有效监督为战疫、促发展、保稳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净化政治生态。坚持以政治生态为引领,按照市委政治生态建设“两个责任”“活页夹”制度要求,协助区委深入做好“两纪要”“四清单”“十报告”等各项工作;以提醒督办为手段,强化责任落实,统筹推进我区八项重大工作任务,做好2020年度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统筹考虑、综合研判,做到点、线、面结合,既要盯紧权力运行这条“线”,更要管好绝大多数这个“面”,为我区加快振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与发展环境。

(二)聚焦突出问题,精准靶向发力纠治“四风”

与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斗争,既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凝聚党心民心的政治工作。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于各类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检查全过程,与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解决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以及为基层减负等工作结合起来,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把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内化为行动自觉。同时,结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专项巡察等多种途径收集有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和覆盖面。

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助、借婚丧嫁娶喜庆事宜敛财、私车公养等多发频发问题,大力整治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出工不出力等问题,严防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深挖细查享乐奢靡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紧盯群众深恶痛绝的焦点。民生的关注点,就是正风肃纪的重点,对同一对象被多年多层多头举报问题线索,已查结但挖的不深、查的不透的问题线索,已查否仍举报不断的问题线索,逐案过筛进行“回头看”,对重点线索专人专案办理,坚决铲除基层腐败和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三)开展专项整治,集中解决治理突出问题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通过专项整治、举一反三,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的堵点、痛点、热点问题。

盯重点聚关键。紧盯党中央有关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各项决策部署展开监督检查,以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以问题整改压实责任,以追责问责保障执行;紧盯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方面,提前研究谋划,抓好工作落实。

亮利剑出重拳。加强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机制,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针对群众反映强烈、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集中整治,增强反腐败的震慑力和社会影响力,开拓创新思维,积极摸索新做法,坚持打防结合、治标与治本结合,有力提升专项治理工作实效。

形新风树正气。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规定,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陷造谣者,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做好受处分干部回访工作,加强教育转化和心理疏导,使跌倒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四)突出政治巡察,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

坚决贯彻落实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准确把握巡察内涵和方向,锛住巡察高质量发展。

聚焦政治监督。全面落实巡察工作方针,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和“1344”发展战略,统筹安排巡察工作,加强政治监督,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高质量完成区委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

聚焦贯通融合。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察、组织等监督统筹衔接,与宣传、政法、审计、财会、群众、舆论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聚焦巡察整改。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完善整改责任机制。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堵塞制度漏洞,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严肃处理。

(五)履行首要职责,监督效能持续全面提升

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是监督,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提升监督质量,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

突出重点领域。着力破解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主动监督、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制定监督任务清单,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强化监督考核、推动责任履行,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联动,积极探索通过延伸监督触角、拓宽监督渠道、升级监督手段,做到“公权力行使在哪里,有力有效的监督就覆盖到哪里”。

提升监督质量。强化日常监督,用好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有效方法,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威慑力。深化派驻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盯住派驻部门(单位)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通过报备审查、专项检查、督促整改、参加会议、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等有效方式和手段,定期分析研判驻在部门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并及时进行反馈,不断提升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突出贯通融合。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扛起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加大监督执纪监察力度,坚决防范和纠正在涉企政策落实、政务服务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服务企业中以权谋私、与企争利、吃拿卡要、侵害企业合法利益等违纪违法行为,打造高效、便捷、一流的营商环境。

(六)强力正风肃纪,持续惩贪治腐高压态势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查处党的十八大后、特别是十九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破坏政治生态等具有导向意义的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深化金融、国企、工程建设等领域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和留置安全管理,坚决筑牢安全底线。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通过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形成“不能腐”的客观制约。跟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顶层设计,落实好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监察法实施条例,完善审查调查转换衔接机制,以及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的协作机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机制、审判机关疑难案件协商沟通机制,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提升不想腐的自觉。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编写警示教育材料等多样化的灵活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廉洁自律、忠诚履职。持续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的家属要当好“廉内助”、做好“监督员”,把好“家门”,守好“后院”,管好“八小时之外”,筑牢家庭廉洁防线,为党员领导干部安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七)强化自身建设,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以开展“质量提高、能力提升年”为载体,从严从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战士。

锤炼严实作风。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抓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切实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当表率、做示范。加强委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丰富“三会一课”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切实增强干部担当精神和斗争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提升履职能力。持续开展“质量提高、能力提升年”专题活动,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完善激励关怀和考核评价机制,加大对完成重大任务中的干部考察识别力度。分级负责、上下联动,高质量开展全员培训,通过举办业务骨干集训班、专案抽调等形式,强化实战练兵,进一步坚定斗争意志、提升斗争本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确保公正规范执纪执法。

严格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健全内控机制,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确保执纪执法权始终在严密监督下正确行使。坚持刀刃向内,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干部监督机构和特约监察员作用,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以“零容忍”的态度确保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同志们,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让我们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担当实干、锐意进取,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区全力打造“四个”道外,加快推动道外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