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里区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深化政治巡察 聚焦突出问题——道里区部署2020年巡察工作

来源: 道里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0-10-19

分享:0

 

    2020年6月19日,道里区召开2020年巡察工作会议,正式启动巡察工作,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巡察组工作人员,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会。会上,传达了中央、省、市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区委书记肖彬关于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2020年巡察工作计划。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洪明宣布区委巡察组组长名单及任务分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任力作动员部署讲话。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内涵,不断深化理解和认识。深刻领会巡视巡察工作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充分把握巡察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清醒认识当前政治生态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道里区作为省委确定的巡察工作重点推进县(区)和市委确定的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试点区,要在“五个紧盯”上突出重点,在“五个着力”上守正创新,不断提高责任意识,增强内生动力,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提高巡察工作质量。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开展巡察。既要围绕中央提出的“三个聚焦”,坚持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人民群众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做到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要求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同时又要精准发现和查处道里区存在的个性问题,紧盯“落实上级部署雷声大雨点小、部分基层党组织建设管理一盘散沙、党政领导各唱各戏、无视规定顶风违纪、干部不作为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形变异”等突出问题,直指病灶,精准发力。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巡察工作的获得感。

    会议指出,要强化尽责担当,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更加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更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更加注重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更加严格锤炼巡察队伍。同时,要坚持巡防结合,创新方式方法,各巡察组要带头落疫情防控要求,把疫情防控贯穿巡察全过程。

    经区委授权成立的6个巡察组,将对8家区直部门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4家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开展再巡察,对区委、区政府阶段性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集中、信访量大的有关单位开展机动巡察和“点穴式”巡察,根据省市部署和要求开展上下联动专项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