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里区 >其他 >工作信息

风清气正好扬帆 砥砺奋进勇作为——哈尔滨市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来源: 道里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1-02-08

分享:0

担使命,破难题,抓推进。

回望2020年,这是乘风破浪、务实笃行的一年,更是砥砺奋进、筑梦前行的一年。

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

 

坚守政治定位

守初心赢大考淬火铸魂践忠诚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辨清大局、判明大势、着眼大事,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

市纪委监委以上率下,专题学习,举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读书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市委全会精神,贯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防疫大考践行初心。18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主动担负起疫情严重的香坊区、五常市包保任务,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失职失责等问题252576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73163人,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等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强化监督推进落实。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六保等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各级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强化监督检查,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5件,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协助市委完善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指标,对政治生态遭受严重破坏的地区和部门精准施治,加快修复。深入治理人防系统顽瘴痼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予以充分肯定。

 

聚焦群众关切

倾真心严整治反腐拍蝇护民生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统筹协调,综合施策,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加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对2018年以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查处问题1684件,处理1902人,移送检察机关7人。围绕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巡回督导,推动整改问题1048个。强化跟进监督,全力保障延寿县、木兰县、巴彦县脱贫摘帽。

    深入推进线索清仓”“案件清结”“伞网清除”“行业清源,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三年累计立案741件,处理1588人,移送检察机关148人。推动全市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中央督导组予以充分肯定。

    查处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累计核查问题线索107件,立案27件,处理79人。

    聚焦群众关切,深入开展生态环保、棚户区改造、城市供热、社保低保等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厕所革命项目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管理中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追责问责71人。

 

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进行走访检查

 

深化政治巡察

提质效深整改上下联动强震慑

 

    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高质量完成十四届市委第九轮、十轮巡察,巡察党组织85个,发现问题3400个,线索358件,巡察全覆盖完成92%

    省市县联动,开展医保社保系统专项巡察;市县联动,开展服务窗口作风建设情况专项巡察;深化拓展“1+N”巡察模式,指导各区县(市)巡察党组织974个,发现问题2.1万个、线索867件。

    督促做好后半篇文章,完成第七、八轮巡察整改评估工作,推动解决了木兰县搬迁居民产权证办理难等问题。

 

亮剑作风顽疾

抓节点织密网驰而不息纠四风

 

党员干部作风正,群众才能心气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敏感节点,发扬钉钉子精神,久久为功抓好作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深化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422399人。

严查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99356人,同比分别增长107.3%104.6%。严查快处了道里区医保事项办理难、阿城区农经站群众办事难等问题,召开全市深化作风整顿大会,整治衙门病,破解办事难。

    明底线、划红线,明纪律、严规矩。督促15个职能部门开展制度建设回头看,印发《哈尔滨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汇编》,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不断增强。

 

强化精准监督

盯重点建平台容错激励促担当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有力监督执纪问责,助力高质量发展。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26万人(次),各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0.5%25.5%2.1%1.9%

不断完善监督体系,政治监督从有形有效转变,日常监督从被动主动转变,专项监督从量变质变转变,体系监督从治标治本转变。

聚焦监督重点,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关键时,协助市委制定《哈尔滨市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监督办法》,出台《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联系单位监督工作清单》等制度,探索破解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

创新丰富监督方式,建立了市政府投资项目和财政资金监督平台,实行全面公开、自动比对、动态预警、实时监督。

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细化规定,推动形成干事创业良好氛围。通过容错免责、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方式,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支持哈尔滨新区容错免责12人;对381名因疫情防控受到处分处理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深入回访,回访率99.7%

 

三不一体推进

强惩处堵漏洞标本兼治提效能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和治同向、同步、同进,治理腐败效能不断提升。

坚决有力惩治腐败,立案7167件,处分6559人,移送检察机关162人。清除于得志、李洪铭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惩处王树波、康海东等关键岗位硕鼠,挖出王殿贵、庞军等国企蛀虫121人主动投案、交代问题,29名外逃人员被追回。

注重发现个案背后深层次问题,针对人防、国企、司法、殡葬、交通等领域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832份,督促职能部门深入整改。深入清理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修订17项、废止25项、保留39项。

协助市委深入开展姜国文、任锐忱、王克伦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召开全市人防系统、国资国企、建设领域工程质量等专题警示教育大会;汇编刘岩果等12名严重违纪违法市管干部忏悔录;组织17411591人(次)到市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接受教育,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狠抓队伍建设

讲政治提能力严管严治铸铁军

 

 2020年是哈尔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教育培训贯穿队伍建设年全过程,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姜国文、刘杰、张宏钧案件专题警示教育,把学、查、清、改、建贯穿始终。

推动双重领导体制落实落细,向省纪委监委报告58次,向市委报告221次;全面完成区县(市)派驻机构改革;凭业绩、重公论,提拔调整干部432人次。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水平,业务大讲堂每周一讲,累计培训1.95万人次。

出台相关制度,开展通风报信等专项治理,查处了张宏钧等害群之马,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59人,组织处理35人,处分4人,移送审查起诉2人。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加快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继往开来、砥砺奋斗,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努力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