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里区 >其他 >工作信息

道里区纪委监委强化“两个责任” 全力护航高考顺利进行

来源: 道里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0-10-21

分享:0

为保障疫情期间高考工作顺利进行,道里区纪委监委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紧盯考前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断拓展延伸监督“触角”,助力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强化主体责任,传导压力“管”到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服务保障高考,精准做好全流程管理的工作要求,督促区教育局及相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在疫情防控条件下为学生考试创造良好条件。一是管好人,严密做好考生和考务人员的健康监测、出入登记和新冠肺炎排查工作,目前全区3236名考生,未发现一起确诊或疑似病例。二是管好物,依托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多渠道、多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为各考点配齐测温设备、防护口罩和各类清洁消毒用品。三是管好“点”,全区正式考点5处,备用考点1处。各考点除考务室、监控室和医务室等常规配备外,均设置了安全隔离通道、备用考场和隔离室,坚持每日消杀,最大限度保证公共环境卫生,确保广大考生和考务人员健康安全。

强化监督责任,靠前监督“查”到位。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区纪委监委立足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以安全平稳为目标,将精准监督的关口前移,着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一是真督真查。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由副书记带队组成监督组,对辖区内哈尔滨市一中和五中两处考点实地走访,现场查看和听取考务及保障工作筹备情况。二是严督严查。监督组以考生身份,对照考试流程,从入校进入考点开始,逐一就操场排队、扫码测温、进入和退出考场等各个环节,特别是隔离通道和备用考场使用进行模拟,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安全管用。三是细督细查。认真听取了区教育局和考点负责人关于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介绍,不仅对医务人员配备、防控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同时对考点周边环境、出入卡点设置,考生及家长疏散等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以有效的监督,全力护航高考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