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里区 >工作报告

在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道里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道里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1-02-07

分享:0

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服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里建设

 

    2月7日,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道里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任力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题为《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服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里建设》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队伍建设为保障,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能职责,在疫情防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为全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十一届区委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以加快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监督精准化、办案规范化、改革精细化、队伍专业化、保障信息化,加快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好转,为我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报告指出,面对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胸怀“两个大局”,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以开展“工作质效年”为载体,坚持一个统领、五个突出、一个深化,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会议强调,要坚持政治统领。强化政治担当,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政治意识、落实政治责任、确保政治效果。严明政治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将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作为查处重点,以“三严三实”作风做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工作。深化政治监督,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及时查处纠正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会议强调,要突出人民至上。拓展治理成果,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起好步,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棚户区改造、建筑工程、交通、殡葬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整治重点,加强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对损害群众利益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要岗位的权力进行梳理,构建基层权责明晰、公开透明、操作规范、监督有力的权力清单运行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
    会议强调,要突出政治巡察。把准政治巡察定位,始终坚持政治巡察方向不动摇,紧扣“三个聚焦”,着力发现基层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等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的温差、落差、偏差,把深层次问题挖出来、把隐蔽性问题找出来,不断强化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提升全覆盖质量,完善巡察工作战略格局,全力配合助力巡视,乘势而上借力深化巡察。严肃整改落实,完善巡察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
    会议强调,要突出纠治“四风”。靶向施治,综合分析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表现,在持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聚焦树倒根存、禁而未绝的老问题,紧盯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新动向,坚决防止旧弊未除、新弊又生。长效常治,坚持对“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优先处置、不留情面,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四项监督”重点,综合运用“两个建议”,压实“两个责任”、健全制度体系、优化治理效能。强基根治,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大力推动弘扬新风正气,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大力推动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蕴含的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等价值理念,促进优良作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形成常态、保持长效。
    会议强调,要突出监督治理。统筹衔接,完善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党委集中统一领导的监督体制,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相关部门职能监督结合起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同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联动机制。以点带面,瞄准“四个关键”——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强化监督,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多种形式,探索完善驻点监督、专项督查、廉政档案等制度,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
    会议强调,要突出惩贪治腐。保持高压态势,紧盯“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强化良法善治,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从监督执纪向监察执法拓展,通过精准的政治把握、政策策略、思想政治工作,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准确使用不同处置方式、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教育治本固魂,从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革命传统教育入手,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文化宣传等正面教育,结合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编发忏悔录、旁听庭审等反面警示,丰富纪律教育内涵,引导党员干部夯实理想信念根基,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会议强调,要深化锻造铁军。政治塑核强自律,坚守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严格遵循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学习赋能提能力,研究制定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监督护廉锻正气,完善关爱干部机制,大力弘扬对党忠诚、勇于担当、谦虚谨慎作风,及时为受到恶意中伤、诬告陷害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行为“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
    会议号召,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知重负重、奋发有为,持续用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里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