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里区 >工作报告

肖彬在十一届区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护航我区“十四五”迈好第一步

来源: 道里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1-02-07

分享:0

肖彬在十一届区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护航我区“十四五”迈好第一步

 

 

 

2月7日,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道里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区委书记肖彬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从政治高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目标。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护航我区“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区委副书记、区长董继文主持会议区领导刘新闻、张玉勇、李晗龙、洪明、张守富、刘峰、岳立娟、蒋景会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任力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肖彬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步之年。开创新时代道里区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市纪委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实践要求,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笃行致远,惟实励新,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肖彬指出,回望2020年,是乘风破浪、务实笃行的一年,更是激浊扬清、正气充盈的一年。区委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矢志不渝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日益显现,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为道里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肖彬指出,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市委、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依靠的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忠诚担当和努力付出。区纪委监委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充分发挥协助职责、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为党委主体作用的发挥提供了有效载体、当好了参谋助手,区委对纪检监察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肖彬强调,要旗帜鲜明、胸怀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把握时势、判断是非、部署工作时始终立足践行“两个维护”加以思考。要在强化理论学习中,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全区党员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学细悟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系列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把握蕴含其中的政治考量、政治意图,充分领悟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实践,不断领悟,增强研判问题的高度、深度和广度,把潜心学习化为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党性修养的实际效果。要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去认识“国之大者”,提高研究谋划工作的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不断培养从全局高度思考问题的能力,多打大算盘、少打小算盘,不要一碰到问题,首先从部门、地方、行业的角度权衡利弊,产生抵触情绪、畏难情绪,在行动中打折扣,导致落实不到位。

    肖彬强调,要坚定不移、知难而进,奋力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开创新局面要持续放大反腐败“三不”一体推进叠加效应落实“三不”一体推进,必须把握内在联系、系统谋划设计,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不断形成叠加效应、综合效能。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问题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松懈麻痹思想,落实好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对侵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严肃查处。

    肖彬强调,坚守定位、彰显担当,全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辨清大局、判明大势、着眼大事,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定位,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谋划,找准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履行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责任。要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效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要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把监督工作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贯通融合起来,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保障促进党和国家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要高标准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区纪委委员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区监委委员、区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在主会场列席会议。各街道、镇纪(工)委书记区委区政府各委办局室、区公检法负责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区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区委巡察办副主任,巡察组组长、副组长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