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巴彦县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山后乡党委巡察整改情况报告

来源:巴彦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1-05-27

分享:0

发布日期:2021-05-26    来源:巴彦县纪委监委

分享: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9日至2020年10月18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山后乡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13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山后乡党委反馈意见。现将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巡察整改基本情况

山后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由马骏同志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整改有关事宜。山后乡党委先后召开党委会议、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兆力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整改压力层层传导,整改责任层层落实。对照县委巡察要求,结合县委第三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山后乡党委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梳理出4方面12项21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1条,整章建制、对照问题一对一销号处理,堵塞制度机制漏洞5项。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11个,正在推进的6个,需长期整改的3个,整改成果需长期坚持的7个。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第一方面: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问题

1、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

采取措施: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度,加大学习力度,加强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论水平和决策能力。二是是根据疫情防疫情况,在建党百年等特殊节日,举办大型文艺活动。

2、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不足。

采取措施:一是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山后乡实际,通过深入村屯调研、开展座谈会等方式了解我乡经济发现现状,因地制宜制定山后乡经济发展规划。二是十四五期间创新农业产业结构化,计划种植大榛子25亩、黑木耳35000袋,加强村集体经济。三是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用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维修改善乡村道路状况。

3、乡村环境治理力度不够。

采取措施:加强乡村环境治理,减少垃圾堆放,“两桥三边”等重点地方垃圾情况,做到垃圾日清日洁,改善人居环境。

第二方面: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

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采取措施:一是每年至少一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纪委工作和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纪委的监督任务。乡党委与班子成员及基层党组织书记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责任书)。二是加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使其不仅流于形式,更要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班子成员在重视分管业务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乡纪委定期对各支部进行考核和听取党风廉政汇报。

2、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采取措施:一是申请报告配齐纪委书记,补充乡镇纪委配置,二是乡纪委定期召开部署工作会议。

3、作风整顿需进一步加强。

采取措施:加强机关作风整顿。严格落实《山后乡干部管理制度》,“一把手”走流程等方式,加强对干部的管理,严肃机关纪律管理。

4、财务管理不规范。

采取措施:一是乡党委发挥职能做好对乡政府的财务监督,定期审计。二是各包村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与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一起做好村财务监督。

第三方面: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党建工作抓的不实。

采取措施:一是把党建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引领其他一切工作,党委定期召开党建会议,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汇报。二是根据组织安排,配齐组织委员。三是党委班子成员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深入所负责的支部调研,指导党建工作。

2、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

采取措施: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班子成员互相批评不流于形式,民主评议党员不弄虚作假,起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3、村务监督需要加强。

采取措施:一是加强班子成员对所包村的村务监督,促进了党员干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二是在村委会换届工作中,解决非党人员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事。

第四方面:聚焦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前任书记、乡长离任审计发现问题未整改到位2个。

采取措施:针对巴彦县审计局审计报告(巴审报[2019]59号)上列出的问题,将召开专题会研究此项工作,明确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措施。

2、坚持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采取措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所列出的个别问题需长期坚持,确保主题教育在山后乡落实落细。

专次报告。

中共山后乡委员会

2021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