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巴彦县 >其他 >工作信息

巴彦县纪委监委关于受理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问题专项举报的公告

来源: 巴彦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3-04-17

分享: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按照省、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办事难”问题,在全县开展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重点针对三个方面六类问题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举报。现发布专项举报公告如下:

一、受理时间

2023年3月20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二、受理范围

(一)行政审批方面  

1.职能部门便民利民制度、措施落实不到位,审批流程繁琐,手续材料繁多,承诺办结时限久办不结;权力下放与基层承接不协调,涉及两个以上地方或部门协调审批的工作相互掣肘、推诿扯皮;“一网通办”网办程度不深,“全程网办”停留在表面,该网上办结转网下办理;部门与部门之间数据信息共享不够,形成信息孤岛,造成“数据不跑,群众多跑”等问题。  

2.审批人员私设门槛、故意刁难群众,该受理的不受理,应“一次性告知”内容不说清,折腾市场主体和群众“多头找、反复跑”;对没有明确时限要求的,随意延长审批时间,借审批权“揩油”,不给好处不审批;窗口人员与“黑中介”相互勾结存在利益输送,特别是名为大厅办理、网上办理,实为前店后厂等问题。  

(二)政务服务方面  

1.职能部门落实市场主体和群众优惠政策时“藏着不给、拖着不办”,“免申即享”等惠企利民政策宣传不到位,解读政策内容晦涩难懂,惠企利民政策未能有效落地等问题。     

2.政务人员“躺平”,咨询电话不通不畅,服务群众态度冷漠、言语生硬,对市场主体和群众困难诉求避而远之;履约践诺意识不强,“新官不理旧账”,该服务的不服务,该协调的不协调;利用职务便利,在兑现惠企利民政策上以权谋私、优亲惠友、收红包、拿回扣等问题。       

(三)行政执法方面   

1.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指导少、检查多,基层执法队伍素质不高、能力不强,机械执法、野蛮执法、钓鱼执法等问题。  

2.执法人员借执法权“无事不登门、登门就找事”、隐晦索贿、吃拿卡要、收受礼品礼金,监管执法简单粗暴“一刀切”,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滥用强制措施,侵害市场主体和群众合法权益;对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问题视而不见、久拖不决,压案不查或查而不究、究而不治,找人立刻办、无人无法办等问题。  

(四)涉及上述3个方面其他违纪违法问题。

三、反映渠道和方式

1.来电。拨打0451-12388举报电话,反映问题。

2.来信。将信访举报材料以信件形式邮寄至哈尔滨市巴彦县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151800。

3.来访。来访人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哈尔滨市巴彦县巴彦镇人民大街409号,巴彦县纪委监委信访接待中心,当面反映问题。

4.网络。登录网站按提示操作,反映问题。  https://heilongjiang.12388.gov.cn/harbinshi/bayanxian/

                     中共巴彦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巴彦县监察委员会

                  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