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巴彦县 >其他 >工作信息

巴彦县纪委监委聚焦服务民生领域 打好“三大战役”

来源: 巴彦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2-01-06

分享:0

巴彦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检查第一职责,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责定位,围绕中心,服务民生,把三资管理、学生餐和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工作重点,精准聚焦、靶向发力,强化监督,精准问责,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打赢服务民生“三大战役”,确保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一、助力打赢三资管理“攻坚战”。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部门和乡村组织联动、系统延伸等方式, 集中开展全县集体“三资”管理方面问题专项整治,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巴彦县纪委监委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解决“六个问题”,避免“六个现象”。截止目前,巴彦县纪委监委共监督检查18个乡镇32个村,发现问题51个,处理51人,党纪处分34人,追责问责17人,通报典型案例4件,下达监察建议书5份。督促农业农村局对乡镇“三资”自查问题整改403个,下发《关于开展全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的公告》。

二、助力打赢学生餐“保卫战”。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精神,按照省市纪委要求,将中小学“学生餐”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彻底整治中小学学生在校集中用餐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推动全县中小学校食堂和外购食品管理安全、规范、廉洁,确保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嘴里,让学生吃上营养、安全、健康的午餐。巴彦县纪委监委聚焦教育行政部门履行学校食品安全教育和日常监督管理责任不到位,学校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实等相关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失职失责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共查处学校11所,涉及送餐公司4家、校领导12名,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2人,收缴违纪资金73.89万元,对385名教师批评教育。

三、助力打赢人居环境“阻击战”。实现村庄干净整洁,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首要目标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环境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委要求部署,巴彦县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巴彦县纪委监委智力于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驾护航,聚焦“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要求,推动“六清一修一改一建”工作,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推动村庄环境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助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截止目前,共受理问题线索17件,立案1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给予组织处理17人,限期整改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