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巴彦县 >其他 >工作信息

巴彦县纪委监委发挥村(社区)纪律检查员“四大员”作用 守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道关口”

来源: 巴彦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2-01-06

分享:0

在乡镇纪委换届中,巴彦县纪委监委在全县18个乡镇中,配备纪律检查员134名,充分发挥其“监督前哨”功能,守好乡镇党风廉政建设“第一道关口”,努力打通基层监督工作的“神经末梢”。

一是当好社情民意“协调员”。利用纪律检查员居住相邻、便于沟通的特点,经常向社区居民和村民群众沟通了解他们所需所想所盼,了解他们在办理证件、执照中是否受到勒卡和刁难,了解他们在享受粮食、良种和土地补贴中是否被克扣,并及时将所了解情况反馈到乡镇纪委和县纪委,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居民群众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巴彦镇兴胜社区纪律检查员田雪鑫听说社区居民赵大姐办理馒头店手续中受到刁难,3天都没有办下来。该问题反映到县纪委后,经县纪委监委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批评教育后,赵大姐在一个工作日内顺利的拿到了营业执照。

二是当好预防教育“宣传员”。主动向居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纪党规,特别是及时向村民通报村级重大事项,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消除各种疑虑和误解,高扬反腐倡廉“主旋律”、奏响“正气歌”,向全社会传递出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价值取向。自2021年10月21日,新冠疫情发生后,多地村(社区)纪律检查员积极投身到村(社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中,发挥“宣传员”作用,引导居民群众执行好疫情“三宝”。

三是当好日常监督“引导员”。紧紧抓住村(社区)纪检检查员“来自基层、熟悉群众”的特点,对社会有舆论、群众有反映、违纪有苗头的现象,及时敲打提醒、谈话教育、红脸出汗,防止“小问题”质变为“大问题”,挽救犯小错误的党员干部,堵住“破纪”走向“破法”的通道。特别是对“村(社区)两委”工作全监督,及时提示提醒,防微杜渐。2021年10月,天增镇宝龙村书记陈秀坤要给父亲过生日,该村纪律检查员李吉业听说后,对村书记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要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这样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会受到党纪处分的。村书记觉悟后取消了为父亲大操大办的决定。

四是当好防治腐败“守门员”。村(社区)纪律检查员发挥监督职能,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村(社区)干部依法履职、依规办事的责任意识,为预防基层“微腐败”守住了“第一道关口”。县纪委监委要求村(社区)纪律检查员看住纪律这条底线,挺纪在前,从小事小节抓起,侧重事前决策监督,重点管好村(社区)干部的“脑子”“耳根子”。2021年8月,红光乡新富村书记张殿文要把今年机动地承包费留下,用于支付村屯垃圾清理等费用。该村纪律检查员王永祥当即提醒,“这么做违反财经制度,垃圾清理费用可以正常集体积累中支出”。村书记采纳了他的意见,按要求将所收机动地承包费全部入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