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宾县 >巡视巡察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十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反馈意见

来源: 宾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0-12-26

分享:0

近日,十四届市委开展第九轮巡察并向各被巡察单位反馈了意见。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将对市直单位(包括市属企业)常规巡察、巡察“回头看”和对乡镇提级巡察的反馈意见公布如下:

一、常规巡察(16 个党组织)

(一)市人大机关党组

问题:机关党组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一些决策部署措施不够有力,履行机关党组职责有差距。政治意识不强,对成立机关党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研究不够、政治站位不够高,存在着以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部署代替机关党组抓落实、以行政会议代替机关党组会议的现象,发挥承上启下抓落实作用不够突出。履行职责不全面,领导作用不够强,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不重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加强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组织架构不合理,党建工作重部署轻督促检查,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工作力度不够大,干部队伍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相对不足,混编混岗问题比较突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对关键岗位权力监督还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不够,对干部的管理监督力度还不够大。

建议:提高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工作能力,全面履行机关党组职责。增强政治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机关党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落实的领导作用。明晰机关党组职责定位,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等相关制度。制定意识形态实施细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对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加大干部内部轮岗交流力度。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对关键岗位权力监督。

(二)市政协党组

问题:机关党组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一些决策部署断层缺位,发挥保障落实的领导作用不突出,没有发挥好承上启下作用,政治意识不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缺位,组织机构及相关制度未建立,压力传导不到位。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职责定位不清晰,机关党建力量配备不足,影响作用发挥,推动指导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短板,对关键岗位及干部监督重视不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肃清姜国文恶劣影响缺乏深度,对干部抓早抓小强化教育监督工作不够。

建议:提高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工作能力,切实履行机关党组职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承上启下、保障落实的领导作用。要完善机关党组工作规则,明晰职责定位,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等相关制度。要建立健全意识形态责任制,切实抓好意识形态相关工作。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组织建设,要尽快增强机关党委抓党建工作力量,要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设立离退休干部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加强对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大党支部研讨交流力度,强化对党支部工作督促检查。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对关键岗位权力监督,细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制定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制度。

(三)市社会主义学院

问题:贯彻落实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差距,对中央关于社会主义学院的定位认识理解不深,发挥统战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有差距。对中华文化研究不够深入,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促进文化认同有差距。网站发挥宣传作用不明显。科学化规范化办学治院有短板,科研力量不强,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能力需要加强,治院治教治学能力需要加强。党的领导和组织建设有待加强,报告制度有待规范,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有不足。

建议: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深入理解把握中央关于社会主义学院的定位,坚持“社院姓社”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补足科学化规范化办学治院短板,提升科研资政能力,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关注的问题,组织科研攻关,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服务。增强政治意识,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

(四)哈尔滨学院

问题:党委发挥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不充分,抓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薄弱面,距离十三五期间实现“转型”和“提档”的发展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学科和专业建设服务省、市产业发展的契合度不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党内政治生活还不够严格,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落实不够好,存在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后补迹象。检查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还不够,党委对党总支检查指导未坚持经常化制度化,选人用人方面存在一定问题。落实主体责任还存在漏洞,“一岗双责”履行欠缺。对群众举报的问题查处不够严格,处理结果多数为诫勉谈话或批评教育,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上一轮省委巡视整改长效机制未建立。审计及政治生态考核仍存在未落实问题。

建议:进一步加强的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履行好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强化党的组织建设,以激励担当作为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以激活党支部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完善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政治担当,切实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问题导向,切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提高政治巡察是对党委和党员干部“政治体检”的认识。

(五)市社会科学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问题: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推进机构改革进展缓慢,履职能力和水平还存在一定不足,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研究报告不能紧贴决策需求及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工作还有欠缺的问题,党建工作责任意识淡薄,党建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选人用人方面存在一定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存在差距,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纪检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不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差距。落实巡察整改和主题教育整改不力。

建议: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中,确保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和决策咨询研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发展,认真履行好市委、市政府赋予的职责。攻坚克难,在机构改革中跑好“后半程”。提高认识,在组织建设中强化“堡垒”作用。履职尽责,在调查研究和智库建设上开拓新境界。健全制度,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拿出强定力。对标对表,用好此次巡察成果。

(六)市农科院

问题: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推进体制构架完善不够有力,科研主业服务农业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明显,破解阻碍发展难题的领导能力不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制不到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责任缺失的问题,主体责任虚化空转问题,“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力,存在重大项目资金使用存在不上会、不集体研究决定现象,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上次巡察提出的部分问题依然没有整改彻底。

建议: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担当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注重理论学习的实效性,做到学以致用。切实解放思想,破解发展难题,要进一步树牢为民服务宗旨,努力在深化思想认识、谋划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激发创新活力上寻思路、想办法。严把农业科研的质量关,在鼓励科研成果转化与推广的措施上多想办法。尽快扭转粗放式管理局面,完善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等各项管理制度,构建起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并严格执行制度要求。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强化“两个责任”,防控廉洁风险点。认真贯彻落实整改,用好巡察成果。

(七)市金融服务局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学习领会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指示精神不主动,政治站位需要进一步提高,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有差距,对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把握不准、落实有偏差。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还需加强,国家安全工作也需及时跟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基础工作比较薄弱,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党建与业务“两张皮”,“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弱项。财务管理有漏洞,还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整改落实还不到位,有的整改任务尚未销号。

建议:真正把队伍建设好。要端正态度,正视现实,纠正“没学过金融专业,不会也正常”“反正借人也能干,让他们接着干”等模糊认识和惰性思想;要教育、激励和培养干部振作起来。切实把干部管理好。落实“两个责任”是硬任务,抓好党建、管好干部是党组的本职。抓紧把整改完成好。局党组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巡察整改全过程。

(八)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重业务轻党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精力投入不足。抓业务和抓党建一手硬一手软,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薄弱问题比较突出,监督责任落实缺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现象比较明显,干部人事工作不够规范,干部监督管理还比较松懈。“四风”问题尚存,督促履职尽责、控制廉政风险力度仍需加大。个别窗口单位工作重形式、轻效果,脱离实际、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基层同志宗旨意识淡化,工作作风不实,担当尽责不够,个别基层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侵害群众利益,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风险隐患。

建议:要聚精会神抓好党建。重业务轻党建、一手硬一手软是制约市不动产中心进一步深化改革、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因素。要努力补齐工作短板。不动产中心作为先进典型,成绩有目共睹,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全国最高标准相比,还有差距和短板。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切实提升整体功能;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个人素养,切实提升战斗力和队伍的整体层次;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体干部职工担当尽责、干净干事。

(九)市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

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系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政治站位需要进一步提升。对上沟通联络不及时,横向协调推动不到位,对下指导督导不精细,全方位统筹需要进一步加强。谋划工作前瞻性、预见性不强,部署工作周密性、有序性不够,履职尽责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下调研指导存在死角,重贫困县、贫困村,轻非贫困县、非贫困村,深入基层覆盖面需要进一步加大。扶贫培训质量不高,针对性、实效性不强,方式方法不够灵活,业务培训还需要进一步强化。

建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一道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提升牵头抓总能力,不断完善统一协调、推进有力、科学评价工作体系。切实强化统筹协调,切实强化指导督导,切实强化考核评价,严格按照国家、省成效考核要求、程序和标准,结合新时期扶贫工作目标,不断完善考评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全力打造作风过硬、履职尽责、基层满意的扶贫干部队伍。

(十)市档案馆

问题: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力。改革前市档案馆党组是领导核心,但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并没有全部通过党组会研究讨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标准不高。领导班子担当精神不足。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决心不大、力度不够。一岗双责”履职还不到位。未能全面履行日常监督责任。财务管理混乱。大宗物资采购存在监管不力问题。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党的组织生活不严格不规范。执行选人用人政策法规不严格。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肃。干部工作积极性未得到充分发挥。上轮巡察整改不到位。

建议: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用新思想、新理论推动全市档案工作创新发展。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制度建设。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压实问题整改责任,持续抓好问题整改。针对上轮整改不到位问题和本轮巡察提出的整改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

(十一)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问题: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不够强,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不够明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标准不高。未完全做到层层压实责任。全面履行日常教育监督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党建工作还不够务实。执行选人用人政策法规不严格。党组政治核心作用不突出。

建议: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习,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用创新理论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瓶颈问题。强化党组主体责任,走在前、作表率。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供销合作社的属性和主业。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加强供销社干部的培养工作。

(十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到位,提升政治能力和履行政治责任有不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存在学用“两张皮”问题。履行政治责任不到位,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不到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有差距,班子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选人用人不规范,没有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的有效机制,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规范。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权力运行制约机制不健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职不到位。党风廉政教育缺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对权力运行缺少有效制约机制。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环保督查整改不到位,推进措施检查力度不够有力,中央巡视反馈整改落实部分尚未完成。

建议: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住建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要加强党组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组要带头遵守党章党纪党规,严明各项纪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带头上党课,坚持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防范廉洁风险。要严明“六项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加强权力的监管,并建立长效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十三)市水务局

问题:政治担当不足,履职尽责不到位,推进水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有距离。履行政治责任不足,对下属单位监管缺位,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国家安全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基层组织建设重视不够,执行选人用人政策法规不够严格规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党组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不到位,警示教育力度不够,财务管理不严,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2017年、2018年两个年度政治生态建设考核中指出的部分内容没有整改到位。

建议: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升党的领导能力,统筹推进水利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努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党组成员要以身作则,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要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明各项纪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全力破解难题,促进改革发展。

(十四)哈尔滨供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问题: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思想不解放,企业改革推进缓慢,履行政治责任不到位,供水安全仍然存在隐患,抓主责主业力度不够,“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有失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不深入、不系统。党的组织建设不够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不够高。基层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党的组织力不够强,政治属性不鲜明。没有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管理团队和职工队伍建设有差距。纪检监察履行监督责任力度不够,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建议: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积极推进企业改革。规范党的组织建设,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提高管理团队和职工队伍的素质。集团纪委要严格履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有效控制廉政风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促进企业发展。

(十五)哈尔滨物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问题: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不突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进展缓慢。忽视政治理论学习,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执行的不好,民主集中制执行的不够好。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不够有力,公司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相关制度不规范或缺失,执行上级处分决定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工程、服务、物资采购项目应招未招。对外投资随意性大,管理失序、造成巨大损失。党组织建设同公司发展需求不相适应,党组织不够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的不好。整改工作政治站位不高,整改措施和工作落实不深不实。

建议:提升深化企业改革的政治站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讲话、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研究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吃透政策,把握原则,明确定位,制定好企业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及阶段性目标。切实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开展经常性的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工作。切实落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两个责任”。 切实加强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建立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更新企业经营理念,适应市场需求。

(十六)哈尔滨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问题: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问题, 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学用结合不够紧密效果不扎实,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问题,项目招投标乱象多,奖金补贴滥发严重,违规报销问题突出,财务管理风险较大,公车管理不够规范,合同管理存在漏洞,固定资产管理混乱。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的问题,党费缴费基数不更新,专项经费使用超标准,存在“带病提拔”现象,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人员招聘随意性较大,执纪问责宽松软严重,事项报备缺项较普遍。关于落实整改不到位问题的问题,民生项目停滞不前,工程验收“肠梗阻”现象严重。

建议:提高站位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加强资产和财务管理力度。扎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选人用人把好“准入关”。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环节,坚决杜绝“带病提拔”等行为。

二、巡察“回头看”(4个党组织)

(一)市企业和投资服务局

问题:对上轮巡察提出的问题还存在整改不到位。本轮巡察新发现的主要问题: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的问题: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形式重于效果,意识形态工作不深入、不细化,对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重视不够。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浮于表面,未能全面履行日常监督,存在资金和物资浪费现象,相关规章制度不够健全。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党的建设落实不到位,执行选人用人政策法规不严格,党组的政治核心作用不突出,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肃。

建议:强化党的领导,深入落实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不断强化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坚持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凡“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上党组会讨论,不断增强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强化制度约束,抓好问题整改。针对整改不到位、财务管理混乱、国有资产管理不善等问题。

(二)哈尔滨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公路客运总站道外客运站

问题:对上轮巡察提出的问题还有4项正在推进中,对集团所属的市公路客运总站党委开展了延伸巡察。本轮巡察新发现的主要问题:市公路客运总站原隶属市交通局,2013年划入市交通集团。党的建设缺失,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政治意识不强,党的领导弱化,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选人用人随意,人员管理混乱,未按照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用人存在随意性,行政管理混乱,突击提拔任用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资金和资产管理混乱,廉政风险突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财务管控存在薄弱环节,总站大量国有资产资源由私营企业占用。

建议:交通集团党委要清醒认识到客运总站当前改革发展存在的问题,对此次巡察反馈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尽快摸清底数,积极整改落实,借巡察整改的有利契机,尽快把问题“大起底”、资产“大清理”,对企业改制、发展、运行进行全面的研究指导,真正实现对客运总站“管人、管事、管资产的有机统一”,保证客运总站健康良性运转。客运总站党委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客运总站党委要切实加强经营管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思想,研究谋划企业发展思路。交通集团党委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高度重视巡察整改。

(三)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供热公司

问题:上轮巡察提出的问题供热公司所有事项都通过党委会议讨论决定,事无巨细。虽然强化了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但又产生了以党代政,党委“矫枉过正”、“非左即右”,走了极端的问题。本轮巡察新发现的主要问题: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理论学习的时效性不够强,存在以党委名义“包揽一切”的问题,部分滞纳金减免未上会研究决定,未执行《哈尔滨市城市供热办法》有关规定,执行上级规定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抓的不实。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有力,纪检监察工作有待加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并未根绝,存在违反财务管理规定等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党建工作重部署、轻落实,公司基层党支部设置不够科学,“三会一课”制度执行的不好,执行党委议事规则有欠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落实不深不实。

建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企业发展。准确把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定位。坚持好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要开展经常性的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强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切实落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两个责任”。 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各项部署要求。紧盯服务群众、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

(四)马迭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问题: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问题,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偏差,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问题,重大经营决策失误,违规报销差旅费严重,企业经营管理不力,补助薪金发放较随意,项目管理存在隐患,会议考察费用乱象多,招待费支出不规范,财务管理风险严重,违规报销问题突出,优质资源闲置浪费。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的问题,工会经费使用无节制,选人用人不规范,职工反响强烈,人员招聘随意性大,薪金管理无标准,执纪问责宽松软。

建议:提高站位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有效完善管理运行机制。紧密结合集团项目投资情况,加强资金统筹和债务融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障集团运营资金安全高效。加强财务管理规范支出。有效规范选人用人标准。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充分调动各类人才投身企业改革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提级巡察(15个党组织)

(一)巴彦县德祥乡

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安排部署上不到位。经济社会发展迟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靠。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偏软。党支部建设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的不实。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力度不够。作风整顿不扎实。财务管理不规范。

建议: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敢于担当履职尽责。乡党委要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实际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安排部署。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新时代组织路线落到实处。乡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支部党建工作汇报,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切实强化管党治党意识,落实落细“两个责任”。切实抓好整改工作,不断提高整改实效。

(二)巴彦县华山乡

问题: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发挥不充分,2019、2020年没有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专题学习未制定方案,只是学原著、文件,要求记笔记。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2019年以来没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没有党委书记与党(总)支部书记签字。结合实际落实省、市、县委要求有差距。推进乡村环境治理力度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发挥不突出。2018、2019年没有依据人大、政协、群团组织工作职责研究明确工作任务,也没有听取工作汇报的记载。经济社会发展迟缓,为民服务水平有待提升。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肃。对巡察、审计、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不力。

建议:要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树立“四个意识”,筑牢“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切实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要扎实开展作风整顿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以完善收发文登记、党务政务公开、村务监督等制度为切入点,不断严谨工作作风。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压实监督整改责任,不断强化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提高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作为重点工作。

(三)巴彦县万发镇

问题: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有差距。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安排部署上不到位。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缓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缺位。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失之于宽。干部选拔交流制度执行不严谨。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规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的不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力度不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

建议: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履职尽责。万发镇党委要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作为政治任务,特别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灵”和“魂”。夯实党建基础,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规,要把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点工作,把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作为经常性工作,落实落靠党建工作责任制,系统谋划党建工作,按照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党建责任。强化工作力度,把“两个责任”落实落细。

(四)木兰县建国乡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履行职能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建工作弱化。形式主义仍然存在。学风文风会风不实,搞拿来主义,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活动搞形式、轻实效、重留痕。未深入宣传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宣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简单,结合实际不足。资金管理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民主集中制执行的不好。民主生活会走过场。个别支部未按规定足额收缴党费,老干部党支部长年不开展“三会一课”党建活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

建议:要坚持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乡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格管理,依规办事,为民服务。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杜绝形式主义,要结合乡域实际开展各项工作。要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从严管党治党。乡党委要全面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对基层党支部领导。进一步严格按照《党章》和《条例》规定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五)木兰县新民镇

问题: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两个维护”不重视,不深入。一是没有系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二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不够。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材料不规范,教育活动存在走过场现象。四是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履职尽责有差距,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建工作弱化,管理宽松软。贯彻落实上级的工作要求做表面文章,缺少实际行动。文风不实,搞“拿来主义”、应付交差,不求实效。服务群众有差距,党务政务管理不到位。资金管理、资产处置存在廉政风险。党组织建设弱化。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力度小。2019年没有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轻拿轻放”以提醒谈话代替责任追究。

建议:镇党委要加强对学习党的理论知识重要性的认识,坚持理念学习与实际相结合,以学习成果促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要细化工作措施,高质量的抓好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当前工作。党委要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全面抓好党建工作,使全镇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果。要改进学风文风会风,不搞形式主义,从全镇工作实际出发,把解决好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做为党建服务群众的中心任务,及时有效的改善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问题。要抓好抓实宣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严肃认真的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活动,依法依规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腐败案件。镇党委要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开展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抓好软弱基层党组织的转化工作。

(六)木兰县木兰镇

问题: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履行职能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履职不到位,管理宽松。党委未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指导基层党建工作不到位。对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宽松。仍然存在形式主义问题。为民解忧效率低,遍访贫困户不详实。宣传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违反“三重一大”问题突出。党组织建设弱化。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力度小。党建工作考核不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务虚成份较多。

建议: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研究,从思想根源上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集中精力加以整改。一要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压实“两个责任”;二是要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三要进一步落实好扶贫政策,加大扫黑除恶力度;四要健全财经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切实把“三重一大”规定落到实处。

(七)依兰县道台桥镇

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党委会会议记录安排部署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具体,权责不清。支委会会议、党员大会会议记录存在后补现象,会议记录简单。推进脱贫攻坚有差距,基础工作不实。污染防控松懈,秸秆焚烧防治不力。引领村级发展存在短板。扫黑除恶工作重视不够,思想懈怠。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落实监督执纪“宽松软”,“一岗双责”责任空转。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财务入账手续不完备。主题教育开展不严肃,质量不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流于形式。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差距,“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严。

建议:镇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学、深入学,要领会精神实质,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全面加强纪律意识,严格落实制度约束。镇党委要全面加强党员纪律、规矩约束,严格落实各项党员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监督责任”,班子成员要提高对“一岗双责”的认识,明确责任落实,对违规违纪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镇党委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切实改变重业务、轻党建,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八)依兰县宏克力镇

问题:理论学习有差距,流于形式。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不到位。引领村级发展存在短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视不够。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财务管理不规范。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主题教育重视程度不够。党的组织制度执行不力。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三重一大”事项不规范。

建议:全面加强责任落实,做好做实重点工作。全面加强纪律意识,严格落实制度约束。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镇党委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切实改变重业务、轻党建,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九)依兰县团山子乡

问题:理论学习有差距,政治站位不高。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不实,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立场不坚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到位。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不细致。引领村级发展存在短板。贯彻中央一号文件不深入,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重视不够,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缺乏足够指导、优惠措施和扶持政策,扶持作用不强,未能有效引领农村集体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问责不严。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主题教育不够重视。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重要意义认识不到位,流于形式,查摆、批评、整改环节松散脱节,未做到准、真、实,未充分发挥会议有效作用。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严。

建议: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并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镇党委要全面加强党员纪律、规矩约束,严格落实各项党员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监督责任”,班子成员要提高对“一岗双责”的认识,明确责任落实,对违规违纪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要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加强监督执纪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要严肃查处问责,对涉及党员干部严肃处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防微杜渐,抓早、抓小。镇党委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切实改变重业务、轻党建,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十)方正县宝兴乡

问题: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抓的不实、理解的不深刻。党委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思路不宽、措施不到位。党委研究解决意识形态工作安排部署多,跟踪落实的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实。管党治党工作力度不够。党的组织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员干部管理不严格。基层党组织担当精神不足。

建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创新党内学习制度,以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两学一做”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坚持学原文、读原著,学思践悟,入心入脑,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履行“两个责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十一)方正县会发镇

问题: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存在差距。理解和执行上级制度规定有偏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系列讲话精神不够,党委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记录过于简单,工作内容结合实际不紧密,措施不具体。党委贯彻执行党规党纪和开展警示教育力度不够。党委监督执纪职能作用发挥不明显。财务管理不规范。党建工作责任制落的不实。党的组织制度执行不到位。

建议: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履行“两个责任”。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党委到基层党支部要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针、政策。

(十二)方正县天门乡

问题: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不系统,学习方式不灵活,满足读原文,记笔记,学习没有达到入心入脑。在学深学透、融会贯通、掌握精神实质上下的功夫还不够。党委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谋划的不细,办法不多。乡域产业发展不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的不够。乡政府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建工作抓的不实不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有不足。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

建议: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履行“两个责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十四届市委第五轮村(居)巡察全覆盖反馈问题,提高整改实效。

(十三)宾县居仁镇

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执行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不到位。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精神和决策部署不到位。扫黑除恶宣传发动不充分,群众对党委政府信任度不高。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效果不明显。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不到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严格。财务管理审批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委会议记录质量不高,不能真实反映会议情况。基层支部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

建议: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自己的头脑。镇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因地制宜用发展的眼光积极谋划产业扶贫项目,立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增强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充分发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探头”作用,对本单位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抓早抓小”,真正做到管党治党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确保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十四)宾县三宝乡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停留在读文件、简单传达的表面层次。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不细致。落实扫黑除恶工作不实不靠。人居环境整治存在短板。缺少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经济发展后劲不足。执行污染防治工作要求不坚决。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严格。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乡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到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流于形式。财务制度落实不到位,管理不规范。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抓基层组织建设不到位,基层党建基础薄弱。执行民主集中制不规范,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落实不到位。

建议: 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自己的头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宣讲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持以下看上,结合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察成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五)宾县永和乡

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不细致。人居环境整治存在短板。美丽乡村建设成效不明显。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干部存在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严格。财务制度落实不到位,管理不规范。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规范,“一把手”末位发言制落实不到位。

建议: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和决策部署,压紧压实防汛、秸秆禁烧、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的主体责任,研究制定科学具体的措施,将上级交给的重点工作落到实处。镇党委要强化阵地意识,建好、管好、用好各类宣传思想阵地。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照责任清单扛起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确保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