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宾县 >监督曝光 >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关于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6-24

分享:0

年初以来,哈尔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持续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问题。现将4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延寿县教育局原教育科研所所长孙春日在帮扶工作中弄虚作假问题。2018年3月至10月,孙春日作为延河镇团山村贫困户孙某的帮扶责任人,工作作风漂浮,弄虚作假,未按相关规定要求定期入户开展帮扶,将手机放在帮扶对象家中,让其代为签到,应付组织检查。2019年4月,孙春日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依兰县水务局农村饮水安全中心主任李玉辉等人对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推进不力问题。2018年10月,为改善贫困村生活饮用水质量,依兰县水务局将宏克力镇马鞍山村马鞍山屯列入2018年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改造计划,但直至2019年6月初仍未开工建设,致使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未得到及时解决。县水务局工作拖沓、推进不力,李玉辉负有直接责任,副局长李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局长计之君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宏克力镇党委、政府不积极、不主动,沟通协调不到位,时任副镇长刘志鹏负有主要领导责任,镇党委书记石成柱、时任镇长易治负有重要领导责任。2020年4月,李玉辉、李伟、刘志鹏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19年12月,计之君、石成柱、易治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木兰县社会救助局科员闫靓工作敷衍致使贫困群众未能及时享受低保待遇问题。2017年4月至2018年12月,东兴镇满华村先后4次为本村生活困难、异地求学的崔某姐弟二人申请低保。闫靓漠视群众诉求,未按照相关规定采取邻里走访、信函索证等方式,对崔某姐弟实际生活情况进行核实,以申请人不在家无法调查为由,简单应付,不予审批,致使崔某二人未及时得到救助。2020年3月,闫靓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阿城区料甸街道北红村党支部原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孟庆林分配救济救灾款优亲厚友问题。2014年至2017年,孟庆林违规决策,先后将7笔救济救灾款发放给村委会成员和本人亲友等8名非救助对象,共计14880元,侵害了贫困户和受灾群众利益。2019年9月,孟庆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党支部书记职务、辞去村委会主任职务。

这4起典型案例中,有的以权谋私、优亲厚友;有的弄虚作假、违规操作;有的作风漂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这些问题的发生,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损害了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侵蚀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克服疫情影响,压实攻坚责任,坚持不懈,尽锐出战,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紧盯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等情况,加强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市县乡村四级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善作善成。要持之以恒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决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腐败行为,严肃问责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共哈尔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哈 尔 滨 市 监 察 委 员 会  

  2020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