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宾县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宾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宾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2-08-25

分享:0

赓续初心 接续奋斗

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宾县建设发展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宾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5月22日)

朱振博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十五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和县第十七次党代会部署,回顾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李莹同志作了讲话,对我县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蹄疾步稳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具有里程碑历史意义。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坚持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抗在肩上,坚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科学谋划、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十四五”稳步开局,为开启宾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把握政治定位,校准政治方向,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正风肃纪反腐,笃行不怠、乘势前行,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年来,我们初心如磐,坚持政治统领,以从严监督践行政治责任。推动政治监督常态长效聚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重点工作,清单式靶向监督,启动专项38个,推动各级党组织主动对标对表。针对疫情形势变化,不间断开展监督检查发现立行立改问题153个,精准监督立案23件,处理60人,全力以赴保障社会稳定、人民健康。跟进监督护航换届,实施集体廉政谈话75人次,派出9名干部全程参与乡村选举,预防在先,筑牢防火墙。推动日常监督精准高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884人次,各种形态分别占比69.7%、27.7%、1.1%、1.5%,问责领导干部、监察对象28人,以有效问责处置提升监督质效。制发《宾县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措施》征求意见稿,细化57项监督内容,实现顶层设计与地方实践有机统一、贯通融合。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制定《宾县2021年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细则》,细化各级党组织51项政治责任,实现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一年来,我们挺纪在前,坚持标本兼治三不一体推进反腐同向发力。“不敢”上发力。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95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1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6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反腐高压态势持续巩固。最后一名职务犯罪嫌疑人追捕到案,防逃追逃实现“清零”。“不能”加强。全面落实《宾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一体化实施细则》,明确职责,细化监督,工作质效不断提升。统筹“四项监督”合力,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一把手”2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问责12人,激出“头雁效应”。“不想”上深化。组织参观廉洁农民画展厅、廉政教育基地800余人次,组织观看《青春之骏》《长津湖》等红色影片,通过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以案释警、以案释纪,敲响廉政警钟。

一年来,我们以民为本,坚持人民立场,正风肃纪保障群众利益。回应人民“获得”期盼。持之以恒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行为,关键节点提醒、紧盯风险隐患,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1件,处理38人,遏制不良作风滋生蔓延;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突出问题跟进监督,查处问题30件,处理44人,持续为基层减负。彻查啃噬群众“获得感”的“微腐败”,瞄准微权力、清理“中梗阻”,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215件,处理269人,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回应人民“幸福”期盼。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6件、处理8,通报2件3人;会同作风办、营商局检查通报作风问题100余个,为民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深入治理教育、住建、医疗、交通等领域问题,党纪政务处分34人,有效净化行业风气。紧盯农村集体“三资”领域,查办侵占挪用、坐收坐支等侵害村集体和村民利益问题28件,处理35,清除发展隐患。回应人民“安全”期盼。围绕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开展监督检查3次,受理问题线索97件,处理24人,督促压实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促进公平正义;制定《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实现重点线索同步上案、同频共振,合力攻坚涉黑涉恶腐败和背后“保护伞”问题。深化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约谈主管部门有关同志、企业负责人16人次,立案5件,处理10人,以强有力的整治保障粮食安全。

一年来,我们主动作为,坚持政治定位,不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推进巡察覆盖。采取“常规+回头看+机动+专项”的方式,完成了12个单位的常规巡察,2个单位“回头看”,5所学校学生餐管理机动式巡察和粮食系统涉粮安全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548个,移交问题线索25件,动真格见真章确保巡察成果。推进巡察整改。组建11个督导检查组对十六届县委前九轮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再监督,共梳理三方面18个共性问题,及时反馈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确保巡察问题整改清仓见底。全年反馈问题整改847个,完成率97.1%问题线索办结18件,党纪政务处分31人,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推进巡察建设。辟建专用会议室和档案室各1间,建设内网专线2条,不断推动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积极与县史志档案馆对接,邀请专业人员指导,重新整理10轮次巡前准备、巡察了解、巡察整改7大环节归档材料1002件,实现巡察工作规范化和持续性发展。

一年来,我们笃行不辍,坚持自我革新,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反腐铁军。深化队伍建设。坚持政治标准,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用党的奋斗历程教育干部,筑牢政治灵魂。依托业务培训、应知应会知识大练兵、“清风书苑”等载体,浓厚学习氛围,提升综合能力。顺利完成纪委换届和干部调整工作,县纪委常委担任巡察办主任,协调县委对16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职务进行调整,新提拔4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实职领导岗位,优化干部梯次配备,激发队伍整体活力。深化机构改革。裁撤4个乡镇纪工委,14名干部重新调配安置,编制划归乡镇使用,实现县乡两级力量同步增强。纪检监察室调整为3个监督检查室和2个审查调查室,监审分设让监督执纪执法更加高效精准。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进驻公安局、财政局、教育局和自然资源局集中办公,统一更名,组长担任相关单位党组成员,派驻工作全面规范。各乡镇宾县监察委员会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牌子,乡镇纪委书记兼任监察办公室主任,乡镇派出监察机构改革基本完成。深化干部管理。强化自我约束,严格落实省市纪委 “禁令”“清单”,通过健全风险防范排查机制,规范审查调查文书标准,完善办案安全责任化管理体系等方式,严防死守、严密管控。严查内部问题,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7件,深究细查、不留死角,坚决防治“灯下黑”。

过去的一年,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业笃行、守正创新,圆满地完成了中央、省市纪委和县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这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得益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担当、埋头苦干。

回顾过往,我们真切的感受到党的全面领导是最高原则,必须紧跟党的步伐,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必须落实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各级党组织与党中央同向同心、步调一致;服从服务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将监督首责落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紧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回应人民热切期盼和关心关注问题,扎实有效开展监督;稳中求进是工作总基调,必须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永葆斗争精神是内在要求,必须守住初心、担当使命,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以顽强的革命精神,践行入党的誓言。

总结成绩能够坚定信心,正视不足才能不断进步。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与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要求相比,与宾县人民的期待相比,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工作质效有待提升,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意识不强、认识不深、把握不准,规范化监督工作体系仍未形成;二是工作机制不够完善,三项改革的成果没有得到机制化运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仍未成熟;三是干部素质仍需提高,对照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标准,个别干部在政策水平、业务能力、斗争精神、工作作风等方面还存在差距。针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深刻反省、靶向施策、抓紧整改。

二、2022年主要任务

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十五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县第十七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领导下,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打造现代化新宾县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素质过硬的专业化干部队伍,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县域经济全市立排头、全省争一流的明确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向全党发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成功实践,对一以贯之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汲取历史经验、扛起历史责任、增强历史主动,自觉强化革命意识、牢固革命意志,在新时代提供的新机遇新舞台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奋进、戮力前行,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为县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力量。要讲政治,坚定不移对党绝对忠诚。要讲宗旨,坚定不移站稳人民立场。要讲大局,坚定不移胸怀“国之大者”。要讲担当,坚定不移发扬斗争精神。要讲规矩,坚定不移恪守清廉本色。今年,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争做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试验田”“压舱石”。

(一)以新思想引领从严监督,“三个聚焦”争取新成效。聚焦“国之大者”深化政治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严厉查处违反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行为,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践行“国之大者”。紧盯省委、市委、县委重要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聚焦主业主责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协助县委完善制度,强化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稳慎探索追责必到“一把手”的延伸关联问责机制,管住“关键少数”,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落实。开展好上级纪委书记同下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稳步推进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专题会商,围绕责任担当、履职用权等情况开展多层面、常态化监督,让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主动接受监督。聚焦建设发展优化政治生态。持续做好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健全完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风险提示机制,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督促深化问题整改,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环境。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项目政策的落实情况,不间断开展监督检查,打造优良优质的营商环境。

(二)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三个不断”争取新突破。不断敲打震慑。主动应对新形势新风险新挑战,保持惩治腐败的震慑力量常在,集中精干力量攻坚大案要案,下大力气清理积压案件,稳步推进防逃追逃工作,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深挖细查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高度警惕、严厉打击,严明政治纪律。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大力整治公共资源交易、水利工程、医疗、粮食购销、开发区等领域腐败问题,靶向监督、严看死守,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不断严密制度。严格落实党纪政务处分执行等制度规定,加强对典型案例问题结症的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等监督机制,督促推动相关部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补齐短板、优化服务。健全办案和治理互相贯通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一案三书三报告一建议”制度,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大打击行贿力度,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探索实行通报曝光制度,让“围猎者”无处藏身。不断正向引导。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组织省市廉政教育基地观摩活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崇廉拒腐。融合地方红色文化、特色文化,推动廉洁文化“一地一品”建设走深走实,探索通过短视频、公众号等平台,提升宾县廉洁农民画的影响力,叫响“品牌”、发挥功用,让崇廉尚廉氛围更加浓厚。贯通纪法情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积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热情。

(三)以钉钉子精神纠治作风,“三个持续”争取新提升。持续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真抓实抓、一抓到底,用“严”的刀子刮骨疗毒。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聚焦公款吃喝旅游、借婚丧喜庆事宜敛财、私车公养等典型突出问题,管住重点人群和重要节点,警示在前、从严执纪,不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信号。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巩固深化为群众办实事成果,创新服务和治理举措,跟踪问效、追求实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生产生活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紧盯脱贫巩固政策实施和乡村振兴项目推进、资金使用中存在的损公伤民、掣肘发展问题,聚焦教育医疗、社保医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执法司法等领域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分类治理,在专项整治中凸显为民宗旨。巩固深化政法系统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严惩把持基层政权、欺压百姓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持续弘扬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加大纪法宣传教育力度,适时组织学纪学法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探索开展家庭助廉等活动,倡导强化家教家风建设,传承红色传统和精神,加固思想防线。

(四)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巡察,“三个做到”争取新作为。做到系统谋划稳步开局。全面总结十六届县委巡察工作经验做法,做好未来五年规划和年度巡察工作计划,承前启后 推进政治巡察优质优效。高标准启动十七届县委巡察工作,计划开展2轮巡察,对13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和29个村级党组织进行政治监督,打响开门第一战。有序对接3个乡镇党委的市提级巡察,积极配合开发区专项整治工作,加强联动深化巡察职能。做到精细总结全面提升。加快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精细化建设,充分发挥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巡察办主任的工作效能,加强巡察队伍配备和建设。实行“办组融合”一体化工作模式,健全完善“巡前调研”“巡中指导”“组办会商”等有效制度,全面固化提升,打造“宾县特色”。进一步加强巡察队伍配备和建设,完善任务协同、人员统筹、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等联动工作机制,深入探索村级交叉巡察、二级单位延伸、机动、专项等巡察方式,让巡察“长牙”“带电”。做到跟踪督促抓实整改。做深做细问题整改,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对巡视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列入巡察重点内容,持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健全约谈、通报、评估等整改机制,跟进掌握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落实落地,提质增效。

(五)以高质量目标铸魂砺剑,“三个始终”争取新发展。始终把稳政治之舵。持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做政治上的表率,带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开展红色教育,筑牢纪检监察干部理想信念。始终高扬改革之帆。探索创新“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健全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机制,有效衔接村务监督委员会,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做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提升治理效能。落实省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规范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充分发挥办案协作区作用,严格执行“乡案县审”,为基层监督加油添力。始终紧握履职之桨。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采取集中讲授、以干代训、以老带新、开展助学活动等方式,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培养素质过硬、本领高强的“六边形”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执法权运行内控管理,健全完善监督管理措施,坚决查处打听、泄露、干预监督审查调查工作,请托违规办事,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等执纪违法、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以铁的纪律约束铁军。激励约束并重,科学精准的考核评价干部并兑现奖惩,落实保障关怀政策措施,做实严管厚爱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同志们,百年征程风正劲,奋楫扬帆再前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传承党的百年奋斗伟大精神,用好“十个坚持”宝贵经验,忠诚履职、勇毅前行,奋力走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征程,助力县委县政府绘就新时代宾县美好画卷,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