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宾县 >工作报告

在中国共产党宾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宾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0-05-07

分享:0

 

忠诚履职  稳中求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宾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丁  越

(2020年4月10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市纪委和县委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郑永刚同志作了讲话,对我县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县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上级纪委监委的指示要求,有力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旗帜鲜明惩治腐败,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惩腐、正风、民生、巡察、队伍等多方面持续发力,开创宾县纪检监察工作崭新局面,为我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政治监督全面深化。突出监督常态,全年不间断地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四个意识”不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的严肃问责,全年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18个,处理21人,同比增长50%和75%。维护政治纪律,坚决纠正“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行为,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县全年未发生一起违反政治纪律案件。推动动态考核,将政治生态考核纳入全县目标考核,实施手机APP程序动态管理模式,采取月打分、年考核的方式,达到最佳推进效果,推动各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态不断向好。

(二)惩治腐败高压不减。践行“四种形态”,全年共处置1486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置1107人次,占74.5%;第二种形态处置331人次,占22.3%;第三种形态处置26人次,占1.7%;第四种形态处置22人次,占1.5%,实现纪律严明、问责有度。严格执纪审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全年受理问题线索880件,立案审查调查311件,同比增长35.8%,立案涉及410人,同比增长69.4%,处分373人,同比增长57%。狠抓大案要案,严查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违法犯罪案件,全年移送司法机关12件,14人,同比增长300%和366%,全年查封、扣押涉案款物1.1亿元。哈尔滨哈蒙顺吉煤炭经销有限公司法人闫某向原哈尔滨供热集团董事长张某、原副总经理赵某、原哈市燃料公司副经理徐某总计行贿9000余万元案件的突破,更是彰显铁腕治贪的强大震慑。

(三)民生问题整顿有力。坚实开展专项整治,全力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38个相关问题专项整治,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查处对群众空头承诺、推诿扯皮、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全年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31件,同比增长76.35%,处分228人,同比增长91.59%,用专项整治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坚实推进打伞破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坚决打掉人民群众痛恨的“关系网”和“保护伞”。全年共受理问题线索232件,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0件,处分52人,第一种形态处理13人。孙学江恶势力集团“保护伞”案件被市纪委监委作为典型案例,被市电视台专题报道。

(四)正风肃纪持续发力。紧盯关键节点,在春节、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下发整治“四风”通知,做到提醒在前;在子女升学季,对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发放《提醒告诫书》,开展提醒谈话300余人次,实现预防在先;在秸秆禁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紧要期,成立工作组深入一线督促检查,瞄准作风问题,靶向监督。紧盯关键岗位,要求“一把手”做到“七不直接分管”,减少“一把手”廉政风险,推进权力运行规范化;强化对基层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指导,确保“辣”味十足,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提升的助推动力;全年分3批次对6名党员干部举报不实问题进行公开正名,激发广大干部干事热情,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紧盯关键问题,坚持采取集中检查、专项抽查、明察暗访等手段,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无处藏身,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共查处问题19个,处分26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建立问题、责任、任务三张清单,查处问题55个,同比增长175%,处分66人,同比增长127%。

(五)巡察作用有力彰显。推进政治巡察,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靶向巡察,不断推进巡察工作高效开展。全年共完成3轮常规巡察,发现问题386个,问题线索31个。推进联动巡察,对民政局、市场局、自然资源局、工信局、教育局、生态环境局、卫生健康局7家单位开展以“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省市县三级联动巡察,发现问题81个。推进规范管理,对巡察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完善制度103项,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进程;新建专门档案室,将680份巡察档案制式管理,达到统一、规范、有序。推进问题整改,对巡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通报,点名道姓批评,有力推进整改落实,运用《巡察整改成效综合评分表》量化评价,实现巡察问题整改评估科学化。

(六)队伍建设明显提升。建设政治化队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设纪律化队伍,把贯彻执行《规则》《规定》转化为行动自觉,规范审查调查标准化文书,建立办案安全责任化管理体系,健全县纪委监委内部管理制度,实现队伍建设制度化。建设专业化队伍,抽调基层优秀干部到办案一线以案代训,切实提升基层干部素质;广泛开展全员培训,进行闭卷考试,不断增强业务水平;从市监、税务等多个行业选调优秀人才10人,充实到县纪委监委机关,促进干部队伍年轻化、多元化。建设科技化队伍,试点运行省纪检监察信息系统,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成为全市标杆、全省样板。去年8月中旬,原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常松同志来我县调研时,评价县纪委监委信息化建设“搞得非常好,为全省树立了榜样”。建设过硬化队伍,以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顽强为目标,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中涵养敢于较真碰硬、勇于担当作为,能打硬仗、胜仗的纪检监察干部新作风。

过去的一年,我们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圆满地完成中央、省市纪委和县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感到收获良多、信心满满,这得益于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有力部署;得益于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度自觉、积极配合;得益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无私奉献、担当作为。

回顾工作,我们感到必须坚持紧跟党委步伐,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坚决与党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做到常管常严、久久为功;必须坚持压实落靠责任,达到权责明晰,实现不越位、不推诿、不躲责;必须坚持保持高压态势,做到劲不松、力不减,反腐利剑永远高悬,正风脚步永不停歇。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还存在很多不足。一是在政治建设上,有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得不靠,政治监督靶向性不够精准;二是在日常监督上,三项改革深度推进不够,规范化、系统化大监督格局尚未形成;三是在作风建设上,“四风”问题未能根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屡禁不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时有发生;四是在惩治腐败上,还没能构建形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有些党员、个别干部不收手、不收敛,仍然顶风违纪违法;五是在队伍建设上,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政策水平、业务能力还不能适应新形势需要。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县委十六届六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稳中求进,协助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狠抓“七个聚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晋位争先,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力政治生态。做到“三个强化”。强化筑牢政治意识。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紧盯“七个有之”“五个有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等突出问题,真正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强化围绕中心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省、市、县委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压实责任体系,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强化推动风清气正。准确动态研判区域和部门政治生态现状,及时预警问题,提早防范风险,不断增强政治生态建设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创新政治生态成效考核方法,严格兑现奖惩,切实发挥“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依托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农民画之乡资源,创作丰富多彩的廉洁农民画作品,增强感染力,营造崇廉浓厚氛围;依托中共北满分局独特红色基因,深入学习陈云同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思想精髓和“交换、比较、反复”的唯物辩证工作法,润物无声涵养清风正气。

(二)聚力精准监督。做到“三个完善”。完善监督体系。突出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大监督体系,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巡察机构一体监督机制,探索构建监督为主、惩治为辅的新型纪检监察工作格局;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将力量汇聚到基层反腐最前沿,着力在人员配备、经费支持、待遇保障和能力提升上破解难题,补齐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短板;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发挥,全面解决人员编制、工作模式和管理方式等方面的具体问题,集中办公、灵活派驻,实现派驻常态常在,切实强化派的权威,增强驻的优势,提升履职水平。完善监督内容。着重紧盯“关键少数”,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管住“关键人”;加强对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的监督,管到“关键处”;聚焦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项目实施、资金分配、资产管理、执法司法等权力行使监督,管好“关键事”;加强对重要时段、重要节点、重大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实施的监督,管在“关键时”。完善监督方式。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用足第一种形态,用好第二、三种形态,慎重使用第四种形态,精准稳慎处置问题;畅通信访渠道,发挥信访监督“主渠道”“晴雨表”作用;推动党务、政务、司法公开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落靠,引导群众监督;切实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增强监督效力;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精准发现和研判问题;加强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建设,实现动态管理。

(三)聚力惩贪治腐。做到“三个推进”。推进不敢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助力脱贫攻坚,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从严查处;强力“打伞破网”,持续保持凌厉攻势,深入查处党员领导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做好精准问责,要尊重事实、严格程序,把每一起问责都办成“铁案”。推进不能腐。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分析规律,查找问题,“靶向”治理;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避免违规与民争利;巩固拓展营商环境、交通、殡葬、“房耗子”等专项治理成果,深入治理政府投资项目推进迟缓、招投标乱象、冬季供暖不达标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规范各领域行政行为,压缩腐败空间;深入研究基层实际问题,对农村小额费用白条入账、非重大额度资金难以银行转账等客观违规问题进行研判分析,摸索解决方法,探寻合理出口,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推进不想腐。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旁听庭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及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达到入脑入心、触及灵魂;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健全廉政谈话等制度,引导党员、干部修身齐家、公私分明、清正廉洁。

(四)聚力纠治“四风”。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力度不减。坚决打好纠治“四风”持久战,保持定力、咬住不松、寸步不让,实施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有机结合,持续紧盯重要节点,抓住薄弱环节,严防老问题反弹回潮,严查新问题隐形变异,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地生根、化风成俗。坚持紧盯重点。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整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确保党中央为基层减负要求落到实处。坚持深化推进。围绕服务保障发展,持续整顿机关作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制度建设“回头看”,列出正面、负责清单,完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积极性,畅通举报渠道,增强整顿作风问题精度;加大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形成高压氛围。

(五)聚力激励担当。做到“三个抓实”。抓实导向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区分失职与失误、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为公与为私界限,善待试错者,宽容失败者,激励探索者,让敢抓敢管、善作善为的干部安心工作、轻装上阵,推动树立讲担当、重担当,锐意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抓实有效举措,实行信访举报信息前置确认制度,探索纪检监察机关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措施,将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打击诬告等工作具体化、程序化,推动领导为部门担当、部门为基层担当,基层为群众担当,激发和保护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形成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抓实关心回访,健全完善受处分干部关爱回访机制,对受处分的干部,加强心理疏导,真诚真心、关心关爱,及时回访,化解“标签”思维,解开心头疙瘩,消除思想压力,让其重燃工作斗志,实现“治病救人”目标。

(六)聚力政治巡察。做到“三个聚焦”。聚焦重点突破。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突出党委(党组)落实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用好专项巡察,有效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到位。聚焦力度不减。常规巡察统筹谋划,蹄疾步稳,既要保证巡察质量,又要迅速高效推进;联动巡察服从指挥,高度同步,坚决紧跟省市步伐,调配巡察力量,保证巡察质效;巡察“回头看”要找准重点,直击要害,特别关注巡察问题的整改情况,对虚假整改、纸面整改的绝不姑息,严肃处理。聚焦抓实成效。以解决问题为根本,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构建整改评估体系,推动巡察整改实效化,让被巡察单位面貌焕然一新;建立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机制,确保巡察移交线索优先办理,做到来有影、回有声。

(七)聚力锻造铁军。做到“三个必须”。必须政治过硬。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模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需要时候站得出来、关键时候挺得起来、担当时候硬得起来,敢挑最重的担子、敢接最烫的山芋、敢啃最硬的骨头,成为政治坚定的示范者、带头人;必须能力过硬。多层次开展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深入开展以案代训,持续夯实纪法业务基础,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机制,细化与其他监督主体的衔接流程,健全信息查询及内外部数据共享等协同机制;推动纪检监察与信息化深度整合,全面应用检举举报平台和省纪检监察信息系统,信息化建设全市做标杆,全省争排头;科学运用反腐“大数据”,借助市纪委监委“大数据”平台,提升运用分析数据能力,为“服务一线、服务办案”提供专业保障。必须自律过硬。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办法和“十条禁令”,既强化自我监督,又突出自我约束,坚决消除特权思想,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坚决刀尖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滥用职权、以案谋私的害群之马,严肃查处,严防“灯下黑”。

同志们,时代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在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我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