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文化 >历史故事

地名有廉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2

分享:0

“廉者,政之本也。”廉洁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古誉“天府之国”,山林毓秀、人才辈出,在历史上涌现了众多清官廉吏,而探究成都一些区县街巷的名字,也包含廉洁文化的因素。

在成都众多地名中,最具廉洁文化内涵的名字要数青白江区了,这个名字的背后是一位名垂青史的廉吏。“吾志如此江清白,虽万类混淆其中,不少浊也。”北宋嘉祐年间,赵抃到成都赴任,行至青白江时,见河水清澈见底、掬水可饮,于是借水立志,脱口而出此语。赵抃任职期间,为政清廉、政绩突出,亲近百姓、深得民心。赵抃历任崇安、海陵、江原三县知县,泗州通判,后出知睦州,移梓州路转运使,旋改益州,再后官至右谏议大夫、参知政事。赵抃出身贫困,为人谦和,终其一生,不治家产。他无论白天多么辛苦劳累,每天晚上还要焚香拜天,口中念念有词,似乎与天对话。旁人以为其向天告密,实则是他检点反思每日所作所为,时时保持警惕。后世称赞赵抃“铁面御史”,与包拯齐名。

成都市青羊区有一条九思巷。《论语》云 :“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根据《成都县志》记载,清朝同治年间,成都一条小巷被命名为“九思巷”。孔子所谓“九思”讲的是待人接物、为人处世应有的品德,看的时候要看明白,听的时候要听清楚,面色要温和,容貌要庄重矜持,言辞要诚恳,做事要认真,有疑问要请教,发怒要考虑后果,见到利益要思考是否应该获取。

说到九思巷,就不得不提及该巷的冯家大院。《后汉书·冯异传》记载,汉光武帝麾下“云台二十八将”之一的冯异,不贪名不图利,论功行赏之时,退避大树之下,消失山林之中。汉光武帝无奈,遂封其为“大树将军”。冯氏子孙以其不居功自傲为荣,便在冯氏宗祠楹联上题写“始平世泽、大树家声”,以为家训。

地名展示了一个城市的文脉,许多地名的背后有一个动人的历史故事或是一位令人感动的名贤,探索城市的奥秘,不妨从地名开始。(王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