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文化 >历史故事

十里河畔话云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2

分享:0

十里河位于大同市西部云冈峪,由西向东蜿蜒曲折,最终汇入大同古城东南的桑干河。沿着十里河的方向,公元398年,北魏将都城从内蒙古盛乐迁至山西大同,当时它的名字叫平城。史载那年“秋七月,迁都平城,始营宫室,建宗庙,立社稷”,又把代北地区划为“畿内之田”。

平城逐渐发展为当时丝绸之路上的一座国际大都会,云冈石窟正是在这个时代开始兴建的。北魏文成帝在和平年间(460年-465年)接受高僧昙曜的建议,“于京城西武周塞,凿山石壁,开窟五所,镌建佛像各一,高者七十尺,次六十尺,雕饰奇伟,冠于一世”,这就是云冈开凿最早的昙曜五窟(16-20窟)。之后,武周山石窟寺的建设持续进行。

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中写道:“武周川水又东南流。水侧有石祗洹舍,并诸窟室,比丘尼所居也。其水又东转迳灵岩,凿石开山,因岩结构,真容巨壮,世法所希。山堂水殿,烟寺相望,林渊锦镜,缀目新眺。”寥寥数语,生动地描述了石窟的开凿盛况、位置及山水配置,壮丽生动,画图天成,堪称是云冈游记的开山祖师。这里的“武周川水”便是如今的十里河。

有历史学家说,十里河与云冈峪,是大同历史文化的浓缩——既有十万年前人类生活的遗迹,又有一千五百年前北魏建造的皇家工程云冈石窟,还有辽代行宫遗址,有云冈堡、高山堡等明清军事要塞,是17至20世纪初万里茶道的一部分。南来的商队在此休整之后,分两路继续出发,一路向东走张家口;另一路则经云冈、右玉向西走杀虎口至今呼和浩特,更远则可到蒙古、俄罗斯。如今,云冈峪还建有标志现代工业文明的煤矿和国家矿山公园等。历史遗迹遍布云冈峪十里河的两侧,仿佛一串晋北文化璀璨的项链,熠熠发光。

据估计到5世纪末,平城总人口超过150万,这座大城商业发达,多元族群在此融合,多元文化在此共存。北魏孝文帝拓跋宏和他的前辈们,以巨大的毅力推动改革,为中华文明注入了新鲜血液,并为隋唐王朝的诞生做了前期准备。

通向大唐之路,最具有象征意义的是前后有着接续关系的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这是雕塑圣地,也是精神圣地。迁都平城繁荣发展九十多年后,北魏为加快汉化、革故鼎新,再次决定迁都。这一次他们来到了中原,公元494年,北魏迁都洛阳。北魏之后,经历北齐北周,再之后是时间不长却有许多开创性贡献的隋朝,再之后就是唐朝了。

北魏迁都洛阳后,开始建造龙门石窟,在唐朝迎来了鼎盛时期,龙门石窟最具标志性的雕塑建造于唐高宗时代。而云冈石窟,在隋唐时代继续发展。从平城到洛阳,从云冈到龙门,有继承也有创新。

建筑学家梁思成的第一次山西之行,留下了对云冈石窟的思考。他说:“在云冈石窟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种不同民族文化的大交流,赋予我国文化以旺盛的生命力。这是历史上最有趣的现象,也是近代史学者最重视的问题。”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十分重视云冈石窟的保护与研究,2001年云冈石窟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站在十里河畔,站在云冈石窟前,宏大的历史脉络次第展现,激发起我们延续文明星火、照亮新的征程的动力。(陈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