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文化 >格言警句

游必有方

来源:香坊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2-06-20

分享:0

游必有方



出处

典出春秋时期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孔子的《论语·里仁》。


背景

《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言行,体现了孔子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等。在孔子的友人或弟子正准备离开父母去远方漫游时,孔子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这是为了规劝其放弃远游的念头。


解读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意即父母在世,不出远门,如果必须出远门,一定要告知父母去处。在党内,“游必有方”指的就是请示报告。请示报告制度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也是组织纪律的一个重要方面。如今制度的笼子扎得越来越紧,那些借开会游览风景、借招商外出度假的被处理曝光;用公款出差要详细报告工作事项和日程安排,领导干部出行行为受到约束和限制,推动了党风政风的持续好转。


请示报告是我们党的一项规矩。1948年9月,党中央在西柏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建立请示报告制度成为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这项制度的建立和执行,维护了党的权威和集中领导,强化了党的民主集中制,推进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为解放战争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


请示报告是党内监督的必要手段。党内向组织报告是干部工作的一项规矩,然而部分干部根本不把组织当回事,自由散漫,爱搞“小秘密”;有的出了问题依然执迷不悟,东躲西藏,逃避组织监管,成了监管不及的“死角”干部。孔子说“游必有方”,领导干部要是连这一条都做不到,该请示报告的不请示报告,或者不如实请示报告,就是违纪,就要严肃处理。


请示报告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事项,是对党忠诚老实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一名党员干部合格不合格的试金石。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是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报告个人事项,向党组织如实“交底”,是衡量干部是否清正廉洁的重要标尺。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做表里如一、坦荡干净的“透明人”。

 

(音频来源:哈尔滨市香坊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