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文化 >格言警句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

来源:方正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06-01

分享:0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



出处

典出春秋战国时期的《墨子·尚贤》。


背景

在《尚贤》中,墨子指出:“尚贤者,政之本也。”为政之要,在于用人。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任、人尽其才,不仅关系干部自身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利益,更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


解读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意思是,任用一个有才有德的人,就会有很多有才有德的人齐齐出现;见到有才德的人就想着与他齐平,就会慢慢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把好关口,坚决杜绝“带病提拔”。源头是领导干部的入口,这个入口拧不紧,就会出现买官卖官、跑官要官、“带病提拔”等病因,这样的病会传染,不做好把脉问诊将会贻害无穷。“带病提拔”的领导干部严重污染地方政治生态,助长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不良风气,滋生官场腐败,甚至产生“塌方式”腐败,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必须坚决防止。


选贤任能,坚决杜绝“预定形式”。选人用人是政治生态的“第一风向标”。倘若我们总想着“选自己人”、搞“私人订制”,而非真正选贤任能、量才授任,其结果会让“听话型”“服务型”“关系型”干部受重用,真正德才兼备的干部就会被冷落。长此以往,势必严重挫伤真才实干者的积极性,进而导致“千里马”卧槽,“老黄牛”撂挑,关键时刻帐下必定无人可用。这样的选人用人,与干部选拔的严肃性、公正性、公开性严重背离,如果不加以杜绝,正确的用人导向就无法树立,良好的政治生态就无法形成。


严守规定,坚决杜绝“不正之风”。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干部是带领群众前进的“火车头”。唯有坚持严字当头,切实贯彻落实组织人事工作要求,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才能确保选人用人质量,真正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精心培养起来、合理使用起来。要坚持民主公开,反对干部选任“少数化”;坚持五湖四海,反对干部选任“圈子化”;坚持选贤任能,反对干部选任“私利化”。

(音频来源:哈尔滨市香坊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