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文化 >格言警句

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

来源:方正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05-27

分享:0

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


出处

典出春秋时期的《诗经·大雅·荡》。


背景

殷商的教训不必向远处去找,夏代的灭亡,就应当作为殷商的鉴戒。可是殷商的末代君王商纣,不听忠言,不接受前人的教训,最终被周文王的儿子周武王所灭亡。


解读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中国共产党从历史中一步步走来,既有宝贵的正面经验,也有惨痛的反面教训,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批严重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被惩处,我们党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代价不能白付,每名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汲取这些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深刻剖析反思,时刻警钟长鸣。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报告中首次提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强调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换言之,我们之所以不断总结教训,是为了从过往中汲取更多经验,是为了更快更好地发展壮大自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行程万里,不忘来路。党员干部一定要用好党史这本“最生动的教科书”,细读之、深悟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智慧、凝聚奋进力量,真正学会从总结经验和汲取教训中不断成长,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以奋进者的姿态投身于第二个百年征程。


(音频来源:哈尔滨市香坊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