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文化 >格言警句

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来源:方正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05-27

分享:0

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出处

典出先秦时期的《诗经·小雅·小旻》。 

背景

周成王有一次向尹佚问政事:“我该如何做,才能使民众与我亲近?”尹佚就说:“驭使民众必须要有度,要敬畏顺从民众,要忠于民众爱护民众。如果有法令颁布,要有信用,不能食言。”成王说:“这要到什么度才可以呢?”尹佚说:“你必须好像面临深渊,如同在薄冰上行走一样。”成王说:“难道我害怕他们吗?”尹佚回答:“天地之间,四海之内,善良的人能被民众包容,不善良的就要被民众视为仇敌。夏朝商朝的臣子,反仇杀夏桀商纣,臣服于商汤周、周武王。夙沙氏的民众,自己攻伐自己的君主而归顺神农氏,这是你所非常清楚的事。怎么能这样无所敬畏呢?”


解读

“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意思是,好像站在悬崖的边缘上,犹如踩在薄薄的冰面上,做人做事要小心谨慎。党员领导干部面对人民赋予的权力,面对组织给予的信任,应该时刻在内心保留一份敬畏,在用权上慎之又慎,丝毫不能懈怠。


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就要严守党纪国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遵纪守法是对公民的基本要求,领导干部更要在这方面起到表率作用。只有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才能谨慎用好手中的权力,才能干成事、不出事。在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难以抵制利欲的诱惑,做出了违法乱纪之事,受到了严厉制裁,他们在自我剖析时,“法纪观念淡薄”常常见诸笔端,教训非常深刻。


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就要始终做到慎微。事实证明,腐败分子的腐化堕落,无不是从接受一次吃请、收受一点贿赂、谋取一份私利开始的。一而再,再而三,久而久之,必然滑向犯罪的深渊。领导干部要做到慎微,既要有高尚的理想追求,筑牢思想防线,明辨是非、美丑、善恶,抵御各种诱惑考验,又要警惕“小节”潜移默化的腐蚀,小处不随便,避免由失“小节”演化成酿大错。


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就要自觉接受监督。监督是对领导干部最大的爱护。领导干部掌握一定的权力,极易成为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拉拢、腐蚀的对象,如果不愿接受监督、自我放纵,就难免误入歧途,甚至自毁前程。监督是“防火墙”,可以约束领导干部,使其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监督是“杀毒软件”,能够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的缺点,使其不致酿成无可挽回的大错。只有把自觉接受监督作为一种习惯,才能有效避免决策失误、执行失真、行为失范,才能树立公信、赢得民心。


邓小平同志曾说,共产党员“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是好一些”。领导干部心里有了“怕”字,在行使权力时,才会对法度的规则存有敬畏,对信仰的追求存有担当,对人民的安危存有忧患,对历史的评判存有警醒。唯有如此,才有做人的底气、做事的硬气、做官的正气,才能尽职尽责、干好事业,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音频来源:哈尔滨市香坊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