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文化 >格言警句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

来源:方正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05-26

分享:0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


出处

典出春秋时期的《管子·乘马》。


背景

这句话是管仲针对国家经济发展而提出来的。他认为,经济谋划没有深思熟虑就不可能产生;事情不专心致志就办不成;不傲慢就不会有闪失。只有有了这样的态度,通过细致的运算,国家控制市场流通,力求制定切实可行的经济措施,才能实现强国的目的。


解读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是指事情都产生于思虑、谋划,成功在于努力、实干,失败在于傲慢、轻视。这句话告诫我们,要用深谋远虑的眼光、真抓实干的精神和自我警醒的忧患意识来干事创业。


“生于虑”就是要未雨绸缪,慎重考虑和周密安排各项工作。俗话说得好,“没有长远的思考,忧患就会近在咫尺”。这句古老的谚语警告人们不要只看眼前的事情,忘记长远的期望。在瞬息万变的当今时代,要想掌握推动事物发展的主动权,就必须未雨绸缪。唯有怀以深谋远虑的洞察,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世事万物中站稳脚跟、求得先机。


“成于务”就是要注重苦干,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等重要论述,正是当前我们党员干部所应坚持的工作作风。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实干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钉钉子精神,确保各项重大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失于傲”就是要居安思危,保持谦虚谨慎,增强忧患意识。过去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固然值得我们自豪,但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不思进取、自满骄傲,必须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正处于十分关键的历史时期,深刻认识到当今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大势。在这样一个历史关头,我们必须经得起历史考验,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否则,我们就会有被世界、被时代、被社会淘汰的危险。


(音频来源:哈尔滨市香坊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