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文化 >格言警句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来源:方正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05-25

分享:0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出处

典出先秦时期的《周易•系辞下》


背景

《周易•系辞》是孔子阐释易理的文字。孔子在《系辞》中,引用否卦爻辞说:“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意思是,君子在国家安定的时候要不忘危险,国家存在的时候要不忘败亡,国家大治的时候要不忘变乱。强调当政者要有忧患意识,对可能威胁国家前途命运的困难和危险时刻保持警愓。居安思危,永不懈怠,兢兢业业,如此才能安身保国。


解读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警示我们要保持忧患意识,看到那些尚未出现而即将出现的问题,防患未然,从容应对。


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历经千年积淀磨炼的生存智慧。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将居安思危、备豫不虞深植于心,作为优秀传统和宝贵品质,代代传承。孟子用“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警醒世人;范仲淹提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杜牧用名句“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嘲讽亡国之君陈后主贪图享乐、无视危机;后唐庄宗李存勖殚精竭虑中兴后唐,但中兴后滋润的生活让他觉得江山已经永固,开始宠信伶人,最终国家崩溃。这些无不激起后世对忧患意识的反思。


忧患意识对现今社会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际局势动荡变革,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加速演变,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不会一帆风顺,会面临更多的逆风逆水,面临更多的困难和艰险。因此,要始终保持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对问题时刻保持警愓,增强化解问题和风险的能力。


忧患意识对个人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俗话说“晴带雨伞,饱带饥粮。”古语道:“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句句箴言告诫我们朴素的道理,要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始终怀有忧患意识,防患未然。共产党人更要增强忧患意识,要把忧党、忧国、忧民作为责任和担当,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化解风险,不断攻坚克难,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跟高质量发展目标,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音频来源:哈尔滨市香坊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