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文化 >格言警句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引用的古典名句:规矩篇【2】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07-01

分享:0

“游必有方”

■ 原文

当前,在请示报告制度方面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干部目无组织,干了什么、人跑到哪里去了,组织上都不知道,泥牛入海无消息。有事要找他,众里寻他千百度,颇费周折。孔子说“游必有方”,我们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是连这一条都做不到,那就成问题了。对不请示报告的干部,党组织要格外注意,可能就是要出问题的前兆。有的领导干部不知哪来的神通,办了好几个身份证,违规办了因私护照甚至持有外国绿卡,有的有几本港澳通行证,有的把老婆孩子都送到国外去了,根本没给组织上说一声,没把组织当回事!这些都要查,查出来就要处理,不搞下不为例。领导干部独来独往、天马行空,迟早会出问题。

——《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2014年1月14日)

■ 典出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论语·里仁》

■ 释义

父母在世,不出远门,如果必须要出远门,一定要告知父母去处。对于党政领导干部而言,“向组织报告”本应是干部工作的一项“规矩”,然而许多干部根本不把组织当回事,自由散漫,爱搞“小秘密”;有的清楚自己出了问题依然执迷不悟,东躲西藏,逃避组织监管,成了监管不及的“死角”干部。党员干部数量庞大、监督管理困难,钻了空子的不在少数,这就更需要组织及时了解干部信息,使干部做到“游必有方”。

“言必行、行必果”

■ 原文

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试行”给人感觉是不是还有点含糊。就先按这个规定去做,做了以后真正推开了,一两年后再完善。中央纪委有那么多规定,不也就规定下去了。反正要不断去约束。最重要的是要抓好落实,言必行、行必果。我们说了不是白说,说了就必须做到,把文件上写的内容一一落到实处。要完善细则,警卫、新闻、文秘、内事、外事都要有各自的细化落实方案。规定制定出来后,大家都要学习贯彻,特别是领导干部身边的工作人员要学习贯彻。有些事情往往是身边工作人员提要求,把它作为一种待遇、一种权利来提要求,好像不那么搞就交代不过去了,弄得大家无所适从。管好身边工作人员,这也是一条,而且是很重要的一条。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讲话》(2012年12月4日)

■ 典出

言必信,行必果,使言行之合,犹合符节也,无言而不行也。

——《墨子·兼爱下》

■ 释义

说话一定要讲信用,不食言,不说空话、假话、大话,说到做到。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就是要说话算数,言行一致,要对党、对组织、对同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耻其言而过其行”,要努力践行自己的诺言,要尽最大努力落实计划和部署,不可随意而变,更不能半途而废。

“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 原文

要加强对干部经常性的管理监督,形成对干部的严格约束。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组织上培养干部不容易,要管理好、监督好,让他们始终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6月28日)

■ 典出

不敢暴虎,不敢冯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诗经·小雅·小旻》

■ 释义

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就是要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这里所说的“畏”,不是惧怕、怯懦,也不是畏首畏尾、缩手缩脚。一个人如果失去了敬畏之心,为人处世就可能变得狂妄自大、肆无忌惮,甚至贪得无厌、无法无天,最终吞下自酿的苦果。只有常存敬畏之心,才会时刻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保持正确人生航向,堂堂正正为人,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官。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规范从政行为,自觉做到防微杜渐,谨防“第一次出轨”、“第一次湿鞋”,决不越雷池半步,既是为了事业,也是为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