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文化 >格言警句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引用的古典名句:违纪篇【1】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06-30

分享:0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 原文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

——《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2012年11月17日)

■ 典出

陈涉之得民也,以项燕。项氏之兴也,以立楚怀王孙心;而诸侯之叛之也,以弑义帝。且义帝之立,增为谋主矣。义帝之存亡,岂独为楚之盛衰,亦增之所与同祸福也;未有义帝亡而增独能久存者也。羽之杀卿子冠军也,是弑义帝之兆也。其弑义帝,则疑增之本也,岂必待陈平哉?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人必先疑也,而后谗入之。陈平虽智,安能间无疑之主哉?

——北宋·苏轼《范增论》

■ 释义

东西总是自身先腐烂,然后虫子才会寄生。说明事物总是自己先有弱点而后才为外物所侵。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腐败问题的关键在于腐败者自身道德素养不高,自控能力差,容易受到金钱和美色的诱惑。因此,我们要自重、自省、自警,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

“今朝有酒今朝醉”

■ 原文

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有的意志消沉、信念动摇,奉行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今朝有酒今朝醉”,“人生得意须尽欢”。有的追求物质享受,情趣低俗,玩物丧志,沉湎花天酒地,热衷灯红酒绿,纵情声色犬马。有的拈轻怕重,安于现状,不愿吃苦出力,满足于现有学识和见解,陶醉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不立新目标,缺乏新动力,“清茶报纸二郎腿,闲聊旁观混光阴”。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6月18日)

■ 典出

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唐·罗隐《自遣》

■ 释义

字面意思为今天有酒喝今天就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比喻过一天算一天,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也形容人得过且过,只顾眼前,没有长远打算。一名领导干部,如果心中没有党,就不会听党的话、跟党走,自然不会把党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来经营,也就不会用好的作风为党做贡献;心中没有民,就不会把群众当亲人,必然颠倒主仆关系,把自己当高高在上的主人,甚至为了政绩和升迁胡作非为;心中没有责,就会“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随大流、混日子,精神懈怠、荒废事业,不敢坚持真理、与不正之风作斗争。

“不问苍生问鬼神”

■ 原文

在我们党员、干部队伍中,信仰缺失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在一些人那里,有的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为“时尚”、为噱头;有的精神空虚,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幻想,“不问苍生问鬼神”,热衷于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迷信“气功大师”;有的信念动摇,把配偶子女移民到国外、钱存在国外,给自己“留后路”,随时准备“跳船”;有的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心里没有任何敬畏,行为没有任何底线。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8月19日)

■ 典出

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唐·李商隐《贾谊》

■ 释义

汉文帝素爱谈鬼神之事,对国家社稷则不思进取,贾谊是当时有名的学士,学识渊博,天地万物无所不通。有一次,汉文帝召见贾谊,不问天下苍生,却问起鬼神之事,而且越听越专注,坐的位置渐渐情不自禁的向前挪出席子。

当前,有一种怪现象,就是不少共产党员不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不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特别是有的领导干部也搞起了迷信,不问苍生问鬼神,有的甚至动辄花大把的钱去咨询请教所谓大师、算命先生,在社会上造成很坏影响。这说明,坚持与宣传无神论,批判封建迷信思想在当前显得尤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