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教育 >以案说纪

监督哨丨百升油箱竟加千升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2-09

分享:0
“自己心存侥幸,利用养护特种车加油卡套取公款,现在想来后悔莫及……”近日,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区公路事务发展中心原党支部委员杨某宣布开除党籍处分决定时,这位“80后”年轻干部泣不成声。
今年8月,襄州区纪委监委搭建“公务用车大数据监管平台”,选择区交通运输局作为监督单位,在数据碰撞过程中,系统弹出了预警信息:“区公路事务发展中心的一辆洒水车存在异常加油记录”,这引起了公务用车专项监督工作专班的注意。
“2023年4月30日下午1时,在某加油站加油490升,洒水车加油量怎么这么大?”“洒水车今年共有50笔消费记录,其中有30笔发生在甘肃等地,怎么会多次跨省作业?”“油箱容积150升,然而每次加油量都远超油箱容积,最少的一次加了202升,最高的超过了1100升。”专班工作人员反复比对收集到的资料,并记录下一个个疑点。
工作人员找到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并锁定经办人员杨某。
“这辆车怎么会有异地加油的记录?”工作人员开门见山问道。
“车辆因各种原因停放了,闲置未使用,加油的情况我不清楚。”杨某低着头回答。随后,工作人员登录加油站平台,查询到该卡2023年以来共有圈存和消费记录17万余元。
“你刚说停放了,怎么还有圈存记录?”工作人员追问道。
“我把卡借给开大货车的朋友了,伪造了加油明细,贪污了单位10多万元……”自知瞒不住了,杨某坦白了问题。
然而,案情却远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工作人员又发现了新问题:“杨某在单位报销的发票总额为226万余元,而油卡充值明细只有204万余元,钱数对不上,资金去向也不明。”在案情分析会上,工作人员经过讨论,怀疑杨某还可能通过伪造加油明细来套取油卡资金。
“这几张发票号码完全一致,报销日期却不相同?”经过仔细比对账目票据,工作人员发现了端倪。随后,工作人员兵分两路,一路找税务部门核验发票,另一路再次找到杨某。
面对证据,杨某不再隐瞒问题,将事实和盘托出。原来,杨某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多次篡改税务发票实际发生金额、低价购买发票、虚构加油明细等方式,套取公款53万余元用于家庭支出。目前,相关资金已全部上缴。在案件震慑下,该中心工作人员韩某也主动到区纪委监委投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针对该案暴露的问题,襄州区纪委监委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抓好整改。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公车领域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立案2人,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16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通讯员 熊捷 蒋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