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教育 >以案说纪

监督哨丨无中生有的绿化移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2-01

分享:0
“新建一个占地面积仅17.42平方米的小区凉亭,但绿化移栽就花费1万元,这其中是不是有猫腻?”前不久,江苏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在开展村级小微工程专项整治时,发现了蹊跷。
经查阅报销凭证,绿化移栽是凉亭项目的一个分项工程,所附图片仅有新建凉亭并无绿化场景。
“这里以前的绿化移植到哪里去了?”带着疑问,核查组到该小区实地走访。“这块哪有什么绿化啊,原来就是水泥地。”凉亭里的群众都反映没有移栽过树木。
“群众都说没有移栽过绿化,为什么有绿化移栽这个分项呢?”核查组直接找到所属社区党支部书记蔡某某了解情况。
“我只记得工程总价是7.34万元,具体情况记不清楚了,都是委托中介单位编制实施的。”面对询问,蔡某某支支吾吾,将责任全部推给了中介单位。
“该凉亭工程总价7.34万元,绿化移栽一个分项就花费了1万元,你作为社区书记怎么会不清楚?”核查组拿出调查材料,对蔡某某继续发问。
“那里原来就是硬化地面,没有什么绿化要移栽。”蔡某某惭愧地回答,“我确实没有认真审核招标公告,也没有组织工程验收。”
在进一步调查核实并深入与蔡某某交谈后,其终于承认这是虚假编制的分项工程,目的是让工程老板结算时帮助社区解决一些“费用”。最终,蔡某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针对村级小微工程专项整治暴露出的问题,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从方案审核、招标投标、施工监管、工程验收、资金拨付等15个关键环节入手,探索建立全周期监管机制,明确各方责任和操作流程,织密“监督网”、扎紧“制度笼”,推动工程建设廉洁安全高效运行,以实际成效护航乡村振兴、守护民生福祉。(通讯员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