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教育 >廉政课堂

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31

分享:0

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是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重要内容。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应找准角度、精准发力,推动责任落实到位。

厘清统筹协调责任。分工不明,责任不清,容易出现扯皮,工作浮在面上。要成立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工作小组,让压力传导到位。要明确一个部门负责统筹协调本级相关工作,形成宣传、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派驻监督合力,构建一案“一剖析、一建议、一警示、一整改、一回访”的责任链,确保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监督、有考核。

强化警示教育。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是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重头戏,既要防止一味拿其他地区案件说事,搞隔靴搔痒式教育,又要避免一味开大会进行大水漫灌,搞填鸭式教育。一方面,纪委监委要坚持下督一级,督促有关党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主动曝光本地典型问题及案件,运用身边的活教材对同级同类干部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既为党员干部敲钟提醒,又震慑有问题的干部及早收手、主动投案。另一方面,严格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要求,充分结合事实证据和党纪国法开展纪法教育和警示,以适当形式将受处分人所受党纪政务处分档次情况、职务职级级别工资调整情况、年度考核情况等在其单位公示。

做实日常监督。要强化“一案一剖析”制度,研究案件暴露出的责任落实、制度漏洞、干部作风等苗头性、根源性问题,向有关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同时,将以案促改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和日常监督,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就相关情况进行通报,接受党员干部的民主监督及评议,确保真改实改。对不担当不落实、敷衍整改的,采取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方式,监督推动责任落实,让日常监督有深度。

做好回访教育帮扶。回访教育帮扶是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暖温带”,更是责任落实落细的“末梢神经”。按照“谁查处、谁回访”原则及“一案一回访”要求,有计划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帮扶,并将其列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联合组织、人事部门,通过谈心谈话、走访了解、民主测评的方式,深入掌握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情况,协调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有温度的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人员打开心结、放下包袱、担当作为。(杨文国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12月31日理论周刊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