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教育 >典型风范

为民辛苦为民甜——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重庆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06

分享:0


图为重庆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正在走访了解“四个不摘”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高荐 摄

处暑后的山城,酷热依旧。9月1日一大早,重庆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副主任谭官浩、干部黄加力刚到办公室,就接到室主任汪桥生分配的工作任务:“官浩、加力,今天到江北区五宝镇大树村实地查看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情况。”

群众关心什么,就重点关注什么。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到过渡期专项监督,第八监督检查室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工作导向,通过一次次监督、一项项整治,护航脱贫攻坚,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2月,第八监督检查室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一线捞问题,精准监督靶向施治

“说走就走、到一线办公,过渡期专项监督沿用的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有效做法。”黄加力虽是第八监督检查室新成员,但早已习惯了“说走就走”的工作方式。他熟练地收拾好材料,就跟着出发了。“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开展精准监督。”黄加力说。

重庆城乡二元结构明显,民生领域腐败问题、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易发多发,第八监督检查室专司全市民生领域监督工作,重点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坐在办公室不了解实情,容易拍脑袋瞎指挥。”几年来,第八监督检查室的同志们一直坚持进村入户摸实情,深入细致找问题,足迹遍布巴渝大地。

针对“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第八监督检查室迅速抽调专人,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飞行检查”方式,直赴学校、医院、农村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以及住房安全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将问题底数摸清。比如,在义务教育已经全覆盖的条件下,家长更关心的是孩子能不能吃得安全、吃得有营养,他们就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再如,重庆山地居多,饮水安全是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大问题,他们就结合实际将其纳入“两不愁三保障”需要监督解决的内容。

一线捞问题,薄弱环节随之有了清晰靶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基本医疗保障、危旧房改造以及农村饮水安全。为确保监督到位不越位,第八监督检查室开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教育、医疗卫生、城乡建委等部门聚焦重点,履行主体责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乔子轩

基于掌握的“一手资料”,第八监督检查室牵头先后制定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清单、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三年方案等文件,指导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第八监督检查室在群众口中有了通俗的称呼——“民生监督室”。

公开是良策,群众明白干部清白

回忆这几年的工作,第八监督检查室的同志最大的感受是“累并快乐着”。

此前,第八监督检查室在调研中发现,基层人情关系复杂,利用职权优亲厚友、与民争利等小微腐败问题比较突出,群众反映强烈。

这些小微腐败怎么解决?大家在讨论对策时都认为,公开是良策。第八监督检查室牵头指导,在大足区试点推行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设计报告、比对、核查、公示、说明、监督等环节,将党员干部亲属享受扶贫政策情况晒在阳光下。

效果超乎想象,自2018年5月这项制度在全市全面推开以来,比对核查出不符合条件享受政策的1万余人次、涉及资金9885万元,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824人,2万余名党员干部或亲属主动说明情况。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个别群众总以为党员干部亲属享受政策存在“猫腻”,有的党员干部也因担心群众猜疑把符合享受政策的亲属挡在政策“门外”。自从有了这项制度,该享受政策的享受,不该享受的绝不享受,群众看得明白了,干部也清清白白。

现在,第八监督检查室同志们到基层监督检查,还经常听到干部群众称赞这项制度。

创新结果是甜的,但过程是苦的。第八监督检查室在实干创新的路上却一直没有止步,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战胜困难是一件很过瘾的事”。

这几年,让第八监督检查室的同志们“过瘾的事情”可不止这一件。比如,此前,针对在监督执法中发现的扶贫财政补贴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第八监督检查室设计了“动员部署、摸底排查、督促说清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乔子轩、抽查核实、查处通报问责、建章立制”六步治理措施。运用这六步治理措施,他们督促指导18个扶贫开发重点区县开展社会经济组织骗取扶贫财政补贴问题集中整治,排查清理项目13843个,纠正问题429个,22名党员干部主动说清问题,清退违规资金1600余万元。

查处再加力,挂牌督办直查直办

为了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第八监督检查室对重点问题线索挂牌督办,对基层重大复杂典型案件直查直办,“多轮次、滚动式”督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66件。数据显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065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388人,其中,处分156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8人。

一查到底更要一改到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办好案、说好案、用好案同向发力”是第八监督检查室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固定动作”。

2018年6月,第八监督检查室收到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城乡建委、高谷镇有关工作人员在C级危房改造项目中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迅速组成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

经查,该县城乡建委此前向各乡镇追加了2500余户C级危房改造指标,要求限期完成改造。高谷镇为突击完成改造任务,大量采用钉木板或刷新外观的方式进行改造,企图蒙混过关。

随着调查的深入,高谷镇个别干部在C级危房改造项目中涉嫌优亲厚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县城乡建委对危房改造项目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在检查验收中搞形式主义等问题相继浮出水面。

相关责任人员受到处理后,第八监督检查室又会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全市开展农村危旧房改造领域作风问题集中整治,排查发现对象认定不精准、贪污挪用补助资金等问题270个,处理公职人员170人。

为深化以案促改,第八监督检查室还下发通知,要求运用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做好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的“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工作;同时,聚焦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和扶贫项目招投标问题,督促云阳县会同市扶贫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开展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的“以案四改”试点工作。

“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贯通融合,实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通过整改,仅云阳县一地,项目如期完工率提高26%、资金如期拨付率提高24%。

“荣誉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汪桥生说,“脱贫不能脱监督。巩固脱贫攻坚五年过渡期将有大量政策倾斜、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容易产生新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监督、治理仍然不能松、不能断,我们必须不负荣誉再出发。”

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5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专项监督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指导意见》,第八监督检查室研究制定了专项监督任务清单,细化36项具体任务,并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把专项监督要求落细落具体。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乔子轩)